西安发布讯 (文/图 记者 谢伟 )2月5日(大年初一)上午10时30分,一场仿汉的春始祈福礼在西安汉城湖水利风景区举行,扮演“皇帝”“皇后”的演员完成传统祈福仪式后向百姓赠送福袋,以示新年吉祥。

  上午10时30分,在大风阁下,武士列队,宫女歌舞,赞礼官请“皇帝”“皇后”出宫进行春始祈福礼,随后身穿汉服的“皇帝”“皇后”带着文武大臣、武士、宫女列队出发,前往向西一千米的神明台,神明台是传说中汉代祭天的场所,上面复制了一个小型的承露铜人。

  据说,迷信的西汉武帝听信方士的谎言,以为承露铜人承接的露水泡的玉石粉末饮用后可以长生不老。神明台下,供桌上摆放好了各种祭品,“皇帝”在赞礼官的引导下,带领群臣上供、行礼、祭酒,祈福仪式结束后,“皇帝”“皇后”向百姓送福袋,福袋内是五谷杂粮和糖果,有的群众连续几年正月初一都到汉城湖观看祈福仪式,就为争领“皇帝”“皇后”送出的福袋,图的是在新年有个好彩头。据主办方讲,这个祭祀礼是仿制汉代的,每次表演都能吸引大量的群众,很多人也用手机拍下这一幕。

  另外,“西安年 最中国”汉城湖第四届春节文化庙会也于2019年2月5日至2月19日(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在封禅天下片区广场举行,此次活动由未央区人民政府、西安市水务局主办,西安市西北郊城市排洪渠道管理中心、西安汉城湖景区、西安建华会展有限公司承办。文化庙会节目包括:“经典民俗秀”社火演出、“龙腾狮跃闹新春”舞龙舞狮表演、“欢庆幸福年”歌舞综艺秀、“秦腔盛宴”新春戏曲演出、汉城湖春始祈福礼、破五祈福迎财神、学童启蒙开笔礼、大汉皇家迎宾礼、汉武帝游园送祝福、汉服游园会、汉服同袍抢福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