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李伟)今天(2月5日)凌晨0点01分,载有41个集装箱的中欧班列“长安号”缓缓驶出西安港,满载着来自天津、山东等地的货物,一路向西奔向9440公里以外的德国汉堡,计划运行时间16天左右。据了解,这是2019年农历新年我国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

  西安国际陆港多式联运公司总经理邵博尔:“这列班列的货品主要有机械设备,服装还有液晶显示器等产品,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 、波兰等国。”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西站新筑车站站长张义:“节日期间我们新筑车站将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每天预计还是3到4班。”

  西安车站海关也根据班列开行计划,安排查验关员、单证员,实行24小时预约查验,确保货物高效通关,及时发运。

  2018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全年共开行1235列,运送货物总重达120.2万吨,重载率达99.9%。创造了实载开行量、重载率、货运量“三个全国第一”。2019年,预计开行超过1800列,为我省“三个经济”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