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孙鑫)春节假期怎么过?有人走亲访友,有人外出旅游。还有不少人选择来到图书馆里学习充电,在这儿度过别样的一天。

  2月5日是大年初一,不到十点,陕西省图书馆的各大阅览室里已经有不少读者,有人说,早上8点就来排队。想找一个安静的角落,捧起书本,在春节假期给自己充充电。

  小朋友杨心婷:“喜欢看书 ,喜欢看《太阳神与月桂冠》。“

  杨心婷父亲杨先生:”(孩子)来了一次特别喜欢, 而且爱看书 ,家里的书没有这里的多, 丰富 ,孩子昨天下午说今天要来(图书馆), 所以就带着来了。”

  西安市民 :“一个人在西安过春节 ,不能说把时间浪费掉 ,早上可以看看书 , 下午可以安排点娱乐活动, 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西安市民:“在家的话 ,大年初一就是去打牌 ,玩一下 ,平时喜欢看书, (今年)静下来也看一下书。”

  记者了解到,2019年春节假期期间,陕西省图书馆正常开放,而在假期前两天,每天约有3000名读者来到陕西省图书馆里读书学习,读者量相对平时有所减少。

  陕西省图书馆馆长助理解虹:“陕西省图书馆每天365天全年开放 ,春节这几天, 我们是早上9点到下午5点, 面向读者的借阅部门全部是开放的, 读者在这里还是可以继续来借书 看书 ,大年初一 、初二(人数)相对少一点 ,初三就跟正常的人数一样 ,春节假期期间 ,(平均)每天可能也有个3000多人次。”

  春节期间,陕西省图书馆还特地为广大读者送上丰富多彩的文化年货,除了大年初一为读者赠送新年礼物之外,图书馆还结合中华传统文化,策划推出一系列“年味十足”的公益活动。

  陕西省图书馆馆长助理解虹:“每年大年初一, 陕西省图书馆的馆长, 向进馆的前一百位读者赠送小礼品活动 ,已经坚持下来六七年了 。另外我们还设计了很多的活动 ,比如陕图讲坛 “学在陕图”的公益讲堂,我们少儿部的巧手生花,还有绘本故事这样的一些活动,还有一些年味的,中国传统文化方面的一些活动,比如说最近请非遗专家来分享陕西各地的民俗。如果您没有时间到图书馆来,您只要点击陕西省图书馆的网站,也可以参加新年期间的一些读者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