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记者 文锦)春节庙会是古老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西安年·最中国”的工作要求,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文化品牌,全面提升古城西安新形象,在碑林区委、区政府的具体安排下,八仙宫将按照古城老百姓的习俗和愿望,于大年三十晚至正月十五期间,陆续举行新春祈福庙会、迎福纳祥大法会、礼拜太岁顺星道场、正月初五接财神、元宵节庙会等系列传统道教文化活动,为“西安年·最中国”增添光彩,共同营造古城西安浓浓的年味。

  为了使年三十及初一春节庙会保持良好进香秩序,保障庙会的和谐圆满,今年庙会将从北火巷南北路段实行远端控制措施,使用硬隔离设立庙会祈福专用通道,加大对街道入口处进庙人流的分控,严防因拥挤造成踩踏事故发生。

  同时,2019年宫观增加专业安保人员130名,着重负责街道入口处和人流密集区域的防控与疏导等工作。此外,还专门委托长乐坊办事处派出46人组成庙会防火安全工作组,全面负责安全防火与人员疏导工作。八仙宫道众、职工及居士义工共计160人,组成庙会活动宗教服务组,做好信众进香活动期间的宗教服务工作。

  庙会期间,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长乐坊派出所将分派警力200余人,组成庙会活动防火、安全巡查、疏导工作核心力量,深入道观内外,负责活动期间安全工作督导、巡察和突发事件的处理。

  为了保护环境,维护安全,八仙宫全面开展“进庙只烧三支香和免费赠香活动”、同时倡导广大信教群众“一束鲜花敬神灵”活动,严格实行“前院焚香,后院朝拜”的宗教活动引导方式,禁止外香、裱纸、蜡烛及鞭炮、气球等入庙。

  此外,因宫观周边环境改造,导致进入道观街道出入口标识不清,还对宫观周围街道分岔口悬挂了较为明显清晰的进庙路线示意图及导览图,以方便信众参加庙会祈福活动。同时优化了办公室信众接待咨询与宗教业务办理工作流程,提供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