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魏永贤)2月4日,除夕,西安雁南一路,75岁的马金乐在吹糖人,一分钟时间一小团麦芽糖被吹成一头憨态可掬的猪。

  马师傅是河南滑县人,“马氏吹糖技艺”的第22代传人,也是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统糖塑吹糖人)代表性传承人。他16岁开始独闯江湖,已在外面吹了59年糖人,落脚西安也有30年了。59年,其中有40多个年都是独自一人在街头吹糖人中度过的。

  马师傅吹得最多的是十二生肖,一个卖5元钱。他吹出来的十二生肖造型惟妙惟肖,令人叹为观止,既能吃又能玩,能让人们回想起童年。

  现在吹糖人的民间艺人越来越少,不少孩子还是头一回见到吹糖人,马师傅会和孩子们讲讲这门古老的手艺,并邀孩子们亲自体验一番。

  75岁的马师傅想回家了。他说:“这个年过了后,就回家。老了也该回家陪陪老伴了,也该和家人一起过年了。”马师傅的老伴因为晕车,一直不敢坐车来西安。

  马师傅吹糖人的行头很简单,一辆自行车,一个铁皮炉子,一口小锅,2根插糖人的木棍,所不同的是插糖人的木棍上挂着西安市群众艺术馆和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聘书、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