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 为全面推进城市家具整治提升工作,2月1日,西安市发布《全市城市家具整治提升工作方案》及城市家具整治标准。

  据了解,全市共设置城市家具43392个,主要包括16大类,分别是:移动公厕、环卫工人休息室、保洁员工具箱、城管执法亭、共享单车、道路座椅、报刊亭、爱菊厨房销售亭、公交调度亭、公交站牌、配电箱、通信电缆箱、路牌、交通标识标牌、治安亭、放心餐亭等。

  《西安市城市家具整治手册》明确的城市家具整治标准

  一、移动公厕、环卫工人休息室、保洁员工具箱

  按照市城管局下发的《关于加快改造建设设置环卫工人休息室和保洁员工具箱的通知》,一是各区县、开发区结合各自辖区特点,按照“城市家具”统一色系、风格和样式的要求对移动公厕、环卫工人休息室,保洁员工具箱,从功能、外观等方面全部进行提升改造,对建设档次低、功能不全、外观陈旧、严重影响城市市容市貌的进行拆除重建。二是对新建环卫工人休息室有条件的要结合公共厕所一同建设,争取达到“环卫工人休息、群众如厕、垃圾收集”的功能合一。三是建筑材料的选择应遵循环保、生态、节能原则,同时具备保暖、防火、降暑等功能。四是保洁员工具箱的设置既要方便行人休息,又能存放保洁工具,且不影响通行,切实做到布局合理、设置规范。

  二、报刊亭

  一是经营范围。仅限于党报、合法报刊售卖与旅游宣传,坚决杜绝超范围经营;一经发现超范围经营,书报亭立即取缔。

  二是亭身更换。按照市规划局《西安市报刊亭导则及设计方案》要求,对亭身进行整体提升更换,更换费用由设置单位承担。

  三是布点原则。按照市规划局方案,将报刊亭布置在小区、公共绿地、广场等公共空间,设置于道路红线以外;严禁在景观大街、城市主干道设置;对不符合布点原则的进行调整,产生费用由设置单位承担。

  四是数量原则。已审批报刊亭的总量只减不增,审批占道费、经营时限按政府规定执行。

  五是报刊亭必须由产权单位经营并按相关规定负责日常管理,不得转让;不得利用报刊亭从事任何经营性商业广告宣传。

  三、爱菊厨房销售亭

  一是销售亭外部完整清洁,无私搭乱建,无出店经营,无堆砌杂物,无野广告,门头标识清晰干净,完好无破损。

  二是销售亭内卫生良好,各种标识、标牌、宣传品整洁;货架、货柜、器皿、橱窗、地板、门窗表面干净无尘无污。

  三是销售亭作为政府放心主食品工程的售卖窗口,所销售的产品必须以放心粮油、放心馒头主食品、放心豆制品为主,兼顾市民群众家庭厨房所需的日常用品为辅。所有售卖商品必须由爱菊集团统一配送,要有生产许可、生产厂名地址和生产日期,坚决不准销售“三无”产品。

  四是销售亭内配备必要的防火、防盗、防潮、防蝇、防尘、防鼠等设施,不得存放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

  五是经营人员应持有效合格的健康证,经岗前食品卫生知识及食品安全相关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

  六是经营人员要严格遵守营业时间规定,按时出勤、全天候营业。如有急事暂停营业,请贴告示说明,并报告爱菊集团管理人员。

  七是经营人员要保持好个人卫生,上班时要穿着统一、干净的工作服,佩戴上岗证。

  八是实行亭长制管理,开展销售亭日常“五查”工作。

  九是对年久失修的销售亭进行更换或修补。

  十是联合城管、街办等部门对整改不到位的网点坚决予以取缔。

  四、公交调度亭、公交站牌

  公交调度亭、公交站牌干净、整洁,无破损,无野广告。

  五、配电箱、通信电缆箱

  一是对箱变、环网柜外观标示进行检查完善,标示包括线路名称、设备编号、安全警示牌。

  二是对箱变、环网柜外观进行定期检查清理,主要清理箱体野广告。同时按照国网公司统一标准对箱变、环网柜外观进行涂刷治理。

  三是定期检查箱变、环网柜基础是否有破损、沉降等影响设备正常运行的隐患及缺陷,并及时整改治理。

  四是定期检查箱变、环网柜门锁、护栏是否完好闭锁。

  五是定期检查箱变、环网柜周边环境,清理垃圾及异物。

  六是定期检查箱变、环网柜接地系统是否符合规范,避免因接地不良造成人员触电。

  七是对具备条件的箱变、环网柜加装安全防护栏并加装警示标示。

  八是交接箱安装稳固、无生锈;底座无破损现象;箱体卫生干净无野广告;电缆出入口防潮封堵良好;交接箱门加固锁牢;交接箱内部无杂物;草绿色交接箱门上须喷涂相应中国电信标志、编码等。

  六、路牌

  保证路牌牌面文字内容完好清晰,整体完好整洁,无破损残缺,无歪倒倾斜,无乱涂乱写,张贴野广告现象,路牌油漆脱落要及时修补。

  七、放心餐亭

  一是餐亭不占压盲道、不妨碍过往行人通过,同时不出亭经营或超范围经营。

  二是餐亭占道期间,不允许改变使用功能,不放置易燃易爆等物品,不利用餐亭从事其它经营活动,不利用餐亭从事任何其他单位的商业广告宣传。

  三是餐亭售卖人员负责餐亭内外及周边卫生的维护,确保无卫生死角、垃圾、野广告等影响城市及公司形象的杂物。

  四是由市商务局负责餐亭整体的安全检查与维修,并确保设施安全、牢固。

  五是售卖期间,餐亭经营人员需着公司统一工服、口罩。

  六是餐亭内需张贴公示餐亭占道许可证(复印件)、售卖人员健康证(原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