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渭南讯(钟娟 记者 杨晶)2月1日一大早,临渭区阎村镇双创家园社区就是一番热闹景象,放了寒假的孩子们来回穿梭嬉闹,穿着演出服装的演员们脚步匆忙,村民们三三两两地招呼着向一起聚集,渭南市临渭区第三届“乡村春晚”将在这里开启。

  “村民们就好这口儿,敲锣、打鼓、扭秧歌才有过年的感觉,现在日子越来越好了,大家聚在一起舞龙舞狮迎新年,就图个喜庆痛快!”穿着舞龙服装的大爷郝云琦大着嗓门说道,郝云琦老人今年已经70岁,是临渭区故市镇甘泉村的村民,他告诉记者,他们村的舞龙队在临渭区很有名气,今天就是受文广局邀请前来助阵。

  临近中午天气渐暖,群众演员载歌载舞、舞龙舞狮热情助阵,舞蹈《大老碗》、老腔《撵兔归来吼老腔》、秧歌剧《农家乐》等精彩节目纷纷上演,原汁原味展现地方文化特色,引来十里八乡来看演出的群众在台下拿着手机不停地拍照。在活动现场还有文化志愿者“义写春联”免费赠送,礼馍、草编、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亮相展示,迎来了千余人现场围观,十万余人通过手机观看直播,近千条留言为家乡送上了祝福。

  “我们村也搞好些年了,有舞狮舞龙、秧歌、大头娃娃、摇旱船等好多节目,一到年前,村民们就积极编排节目,村里都没有打牌闲逛的人了。乡村春晚好,聚民心、接地气!”临渭区官路镇大同村党支部书记冯建福边说还边竖起了大拇指,这位豪爽的汉子是听说这里的乡村春晚规格高,专门赶来学习的。

  据了解,渭南市临渭区已经连续第三年组织“乡村春晚”迎新年活动,这场“乡村春晚”村村都可办、人人可参与,广大群众自编自演当主角,街镇优选好节目搭台汇演,宣传文化部门策划指导送服务,一场寄托浓厚乡村情的“乡村春晚”已经成为父老乡亲过大年的必备精神大餐。此次启动仪式后,临渭区春节期间将会有百余台“乡村春晚”轮番举办,让临渭百万群众在热闹喜庆中度过一个新春佳节。

  “乡村春晚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能推进乡风文明,鼓励群众自己编、自己演,充分表达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文化自信。”临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雷晓萍介绍道,全区20个街镇将借助乡村春晚大舞台,现场表彰好媳妇、好公婆、最美家庭、道德模范等一批先进人物,在群众身边树立楷模,营造学习先进、争做标杆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