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干净净回家,清清爽爽过年。整日忙于工作的上班族,这两天除了挤时间打扫家里的卫生,也没忘记给爱车“洗个澡”,这种扎堆洗车现象使得洗车店的生意异常火爆,洗车价格也比平时上涨了20元。

  有的洗车店歇业  有的门前排长队

  昨天上午,记者驾车来到西安朱雀南路准备洗车时,发现附近三家洗车店全部关门,再朝南行驶了大约200米,看到前方路西一家洗车店门前的人行道上排着十几辆车。排在记者前面的一辆小轿车的司机说,“我已经等候了10分钟,车队连动都没动。瞧!我前面还排着13辆车,洗一辆车平均按10分钟计算,等轮到给我洗车,至少还得再等2个多小时。没办法,只能等了。要不然,大过年开着脏兮兮的车出去,自己也不自在,大伙都想清清爽爽地过个年么。”

  记者停好车来到洗车店门前看到,4名洗车工正在忙着用毛巾擦拭车内外,用吸尘器吸车厢里的灰尘。“洗一辆车多少钱?”一名满头是汗的洗车工一边擦拭着车门上的水,一边说,“轿车50元,越野车70元,你要是洗车,就按次序停车,别插队。”这名家在长武县的小伙子说,他平时在东仪路一家洗车店洗车,因为老板老家今年有事,1月31日就给大伙放假,回澄城老家过年去了。他一个老乡在这家洗车店洗车,因生意好、人手紧张,临时把他叫过来帮忙。“我今天干完后,明天上午也回老家过年去呀。”小伙子说。

  这家洗车店的老板说,他们这个店平时每天洗车量在40辆左右,从1月31日开始,洗车量在逐渐增加,洗车价格也比平时上涨了20元,这是每年春节前的“官价”。他们两个洗车位,2月1日一天洗了77辆车,2日一天洗了91辆,到晚上累得他连腰都直不起来。3日一上午就洗了49辆,估计到天黑以后还会有人来洗车。好在最近天气好,车身都还不是很脏,清洗起来相对比较节省时间,要是遇到雨雪天,车辆满身是泥,洗起来废水、费力、费时间。

  洗车价格比平时涨了15—20元

  记者随后分别在西延路、经九路4家洗车店门前看到,各处均排着长队等候洗车,且洗车价格也比平时上涨了15—20元。一些给顾客办理了洗车预付卡的洗车店,也都不同程度涨价。其中,西延路一家洗车店规定,平时持洗车卡每次收费26元,最近这两天洗一辆车折合平时一次半,也就是说,持卡洗车收费每次39元。该店老板说,“过年了,许多洗车工都回家了,洗车店人手不够,只能涨价,要不然招不到人。像最近这几天,工人洗一辆车也要比平时多挣10元。如果车主嫌贵,也可以去一些5元自助洗车点自己洗。”

  记者在南三环附近看到一家自助洗车点,同样生意火爆,扫码支付5元钱,所享受的服务一点不缺,泡沫、喷水、吸尘器,全都配备。正在自助洗车的宋先生说,“自己洗车确实便宜,只不过,得亲自上手,虽然自己洗车未必专业,但性价比还是很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