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8时许,西安高新区一小区外的两家临街餐馆地面突然下沉,多名正在吃饭的食客纷纷逃离,幸未造成人员受伤。据知情者称,位于锦业路满堂悦小区北门西侧的四五户沿街商铺,都有类似的地面下沉问题。

  “正在吃饭呢,‘哗’的一声,地面突然下沉,里面的人都跑出来了,等我跑过去站在门口,才看到餐馆里的地面发生大面积下沉,很多瓷砖都断了。”一小区目击者称,发生意外时,大家都很紧张,由于无法判断地面是否会继续下沉,这里已经拉起了警戒线。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现场了解到,突然发生下沉的区域为两家相邻餐馆,一家是当时正在营业的肉夹馍店,另一家当时还未营业。两家餐馆之间的隔断墙底部约30厘米处,还出现了一道缝隙,地面的瓷砖破损严重,尚未断裂的瓷砖与地面之间出现空洞,高低落差最大处达10厘米。

  记者从两家餐馆关闭的大门外看到,里面一片狼藉,大量水泥外露,桌椅倾斜着摆放在餐馆内。一位知情的小区住户说,这个小区的沿街商铺发生下沉已经不是“稀罕”事了。小区是2014年交房入住的,地面下沉的问题到现在已有两年了。

  据小区住户介绍,餐馆楼下就是小区地下停车场。隔断停车场与商铺之间的楼板内刚好有一个管道经过,他们猜测,突发的地面下沉,或与管道常年渗水有关。“之前这里就发生过管道漏水的事,也维修过。”一位小区住户说,这次又发生地面下沉现象,可能还存在漏水点。

  就在记者采访时,距商铺约20米的一家超市老板将记者请进店内说,他家超市地面也发生了下沉甚至倾斜,随时有可能发生大面积下沉。该老板拿着一个包装完好的饮料瓶放在地上说:“你看,地面已经发生倾斜,将饮料瓶放在地上,便会向一侧滚动。”

  该老板告诉记者,发现地面倾斜,是他在店内摆放冰箱、冰柜、展示架等物品时,出现高低不平。“起初还以为是铺地板砖的工人手艺不好,没把瓷砖铺平。后来发现倾斜现象越来越严重。从发现到找到原因,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他说,虽然地面发生异样,自己却无能为力,就在这样的条件下坚持经营了两年。

  昨天记者了解到,由于地面下沉造成沿街商户无法正常营业,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对该下沉区域进行开挖,查找原因同时进行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