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新衣是由来已久的年俗之一。近日,家住西安市长乐坊街道环东社区庙子巷街的李大爷发现,他们小区附近的井盖也“穿”上了“新衣服”——每个井盖都画上了色彩缤纷的图案,一改往日“灰头土脸”的模样。这让他觉得,浓浓的年味就藏在身边的这些小细节里。

  红红火火的向日葵、应景的“福”字,萌萌的小猪佩奇、哆啦A梦……这几天,每次走上庙子巷街,李大爷都觉得自己的眼睛有些“不够用”,他从来没想过,不起眼的井盖有一天也能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得知这些图案都是社区里的小朋友画上去的之后,他更是想给孩子们点个赞。“每年过年,都有人感叹年味越来越淡了,照我说,这就是个添年味的好举动。孩子们锻炼了动手能力,玩得开心,社区更美丽了,大人们看着也舒心。”

  1月31日,三秦都市报记者到该社区走访,只见二三百米长的庙子巷街,显眼处的所有井盖都画上了充满童趣与年味的图案,有些井盖上还图文结合,写着“烟头不落地”“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等宣传标语,引得不少路人驻足观看。

  环东社区工作人员张辉向记者介绍扮靓井盖背后的故事,称这一创意是庙子巷路长、环东社区书记、主任李爱琴提出的。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是2018年碑林区开展美丽城区建设,社区结合这一点,想要借此打造和提升庙子巷路段;二是井盖涂鸦能让居民群众记住井盖位置,起到安全隐患提醒的作用。”

  张辉说,除此之外,考虑到正值春节,西安又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西安年·最中国”活动,他们在图案设计方面也加入了“2019”“福”“红灯笼”等节日元素,以及“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等宣传内容,希望市民能从中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据了解,为将这一想法与群众紧密联系起来,一同营造共迎新春的氛围,环东社区特意号召家长带着孩子们参与进来,一起作画。“1月27日早上10点开始画,家长们用粉笔勾勒轮廓,孩子们填色,热热闹闹忙活了一天才完成。”张辉说,可以说,他们社区里的这份“年味”是大家伙一同添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