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葛兰)1月30日,西安秦岭小五台飘着雪花,一男一女两名游客却冒雪进山赏景。18时许,由于两人留恋雪景,一步步踏进深山,造成迷路被困,只能报警求助。随后,辖区派出所及陕西秦岭救援队一行上山搜救,终于在搜寻两个半小时后找到被困者。

  当天18时许,秦岭小五台的上山道路上已落下厚厚一层积雪,辖区子午派出所民警突然接到110指挥中心转警称,有两名游客被困在小五台的大山深处。“没有吃的,也没有光源,在上面过夜,可能会发生意外。”民警接到求救信息后,立即联系到陕西秦岭救援队的专业搜救人员。

  19时许,救援人员佩戴雪地救援设备赶到山下。设定好救援方案,并在山下定位到被困者的位置后,开始实施搜救。“上山的道路积雪严重,越野车在行驶至坡道较陡区域时,由于车轮打滑,只能徒手推行。”昨日,三秦都市报记者从救援人员处了解到,徒步进山的路上也有积雪,每位救援队员脚下都踩着冰爪,甚至手脚并用上山,一步步艰难地向被困者靠近。

  21时35分,经过救援人员徒步跋涉两个半小时,终于在秦岭小五台宇宙大观园找到两名被困者。救援人员称,救援途中天还在不停地下着雪,山里的气温在零下四五摄氏度左右,找到被困者时,两人已因寒冷空腹而体力不支,幸好他们在求救后能保持体力没有受伤。随后,两人跟随救援人员返回山下。

  “我们两个人只有一对冰爪,另一个人就穿着平常的鞋。下午3点左右,准备下山时迷路。”被困女子告诉救援人员,她当天早上10点与另一名男子一起进山,想在峪里穿行一下,没想到返回途中遇到一处三岔路口,每条路都尝试着走了一遍,但都走不通。眼看着天光一点点变暗,却还困在山里。无奈之下,两人拨打了报警电话求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