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石喻涵 马秀红)1月31日,记者在陕西省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成立暨捐赠仪式上获悉,该项基金首批已募集资金6000万元。据了解,该项基金以社会资金为主,充分发挥补充叠加保障作用,既帮扶救助又褒奖激励。我省在全国省级退役军人关爱基金社会化实践中迈出了突破性的一步。

  军人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坚强柱石,广大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全省150多万名退役军人中,部分由于疾病伤残、意外伤害、自然灾害或其他原因,正面临特殊困难。还有的退役军人贡献卓著,需要精神褒奖和物质鼓励双重关爱。

  据介绍,陕西省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作为省慈善协会的一只重要基金,借助省慈善协会平台大、影响好、号召力强、管理规范等优势,以社会资金为主、财政资金撬动,充分发挥关爱基金在政府基本保障基础上的补充叠加作用,实现普惠保障与特殊关怀相结合。主要体现在,一是救助,对享受有关保障待遇后生活仍有困难的陕西退役军人和军属,给予临时性、应急性帮扶援助;二是扶持,开展困难退役军人家庭的技能培训、科技推广、贫困助学等扶智项目。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高中印表示,陕西省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不只是扶危济困,还有褒奖激励的特色功能,褒奖在国防建设、经济发展、抢险救灾、科技创新、公民道德、就业创业等方面作出牺牲奉献、事迹突出的退役军人,让正能量更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