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任伟锋 孙豪 记者 李海涛)47岁的哥哥小肠坏死全部切除,生命垂危,43岁的妹妹毅然站出来,在西京医院手术摘下自己的2米小肠救哥哥,用行动演绎兄妹情深。

  今年47岁的宝鸡男子赵飞(化名)家庭幸福、工作安稳,本以为等到退休就能安享天伦之乐,不料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彻底打乱了他平静的生活。2017年年底,赵飞因为腹痛,在当地医院诊断为肠系膜动脉血栓,溶栓治疗后病情却突然恶化。2018年1月份,赵飞转往西安紧急手术,结果发现小肠已全部坏死,手术医生只能切除了坏死肠管,没有了小肠消化吸收营养,赵飞只能依靠输液打针维持生命。

  目睹被病魔折磨得痛苦不堪的赵飞,其家人多方求助,最后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找到了西京医院消化外科教授吴国生。吴国生通过仔细评估,认为他符合小肠移植手术指征。可移植用的小肠又从哪里来呢?危难之际,赵飞43岁的妹妹毅然站了出来。令人欣喜的是,通过对移植排斥相关基因位点检测,兄妹俩居然完全吻合。

  1月18日,时间已近农历新年,吴国生教授团队紧锣密鼓地为赵飞实施小肠移植手术。经过7个小时手术,来自妹妹的2米小肠成功移植到哥哥体内。目前,赵飞情况稳定,很快就能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