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张倩)年底是入室盗窃案的高发期。最近,西安东郊的张先生家被窃贼“光顾”,十多万元财物被洗劫一空。好在辖区民警全力侦破,只用4天就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1月29日,西安市民张先生专程来到西安公安新城分局幸福中路派出所,为民警送上锦旗和感谢信。

  事情要从1月23日说起,当天晚上8点多张先生回家,却发现门打不开了。

  西安市民张先生:“我说坏了,家里可能进贼了。叫来开锁公司过来把门一打开,就傻了,家里乱七八糟,所以后来才说要报警。”

  西安公安新城分局幸福中路派出所民警崔强强:“经过初步勘察,这是一起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卧室的门是被蛮力撞开。在现场经过初步对失主的询问,发现涉案金额比较大,涉案金额两万元左右,港币五万元左右,还有大量高档香烟和名牌手表、钱包。”

  经过调查,民警发现一名背着双肩包的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从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到,1月23号中午11点多,一名没有拿任何东西的中年男子走进楼道,一个小时后,这名男子走出来时,身上却背了一个双肩包,手里还拿着一个袋子。

  在对这名男子进行深入调查后民警发现,该男子文某某系盗窃前科人员,具有极强的反侦查意识,给民警的侦破工作带来了难度。经过大量摸排走访,民警确定了文某某的落脚点。

  崔强强:“1月28日早上10点,犯罪嫌疑人被我民警当场在其家中抓获。在其至指认下,在其洗衣机里查获高档香烟十余条,在厨房油烟机上面,查获其被盗的港币、现金。”

  目前,犯罪嫌疑人文某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崔强强:“临近春节,公安机关提醒广大人民群众,一定要看管好家中的财物,不要在家中放置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出门时一定要反锁门窗,反锁防盗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