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初,曲江盘道改十字动工,1月26日11时50分,通车试运行。但不到一天再度围挡,当前仍按盘道模式遵照原来的信号灯通行。昨晚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目前交警正在施划完善标志标线、调试优化信号灯灯时,预计今日可完工,另等放行。为方便市民出行,西安交警昨公布了工程设计,并给出权威行车指引。

  五路交叉优化调整为四路交叉

  曲江转盘改十字后,西安交警将原来的五路交叉优化调整为四路交叉,弱化南三环西侧地面辅道功能,提高交叉口的通行能力,改善交叉口的安全性。该交叉口采用信号灯控制组织交通,通过工程改造拓宽进口道宽度,增加进出口车道数,尽量做到上下游车道数量和通行能力匹配,尽量使车辆能在最短时间内通过交叉口。新建的路口信号灯设置为四相位,按照研判设计方案,放行周期时间为160秒。其中,南北直行60秒,左转30秒;东西直行35秒,左转35秒。考虑到南三环东西直行车流经由现有高架桥通行,不进入路口地面,建成的十字路口信号配时优先考虑南北向交通,统筹兼顾进行科学配时,最大化提高通行效率,疏解周边路网交通压力,为绕城高速曲江出入口、曲江大道、南三环、曲江池北路等道路通行车辆,提供最佳交通服务。

  交警告诉你车辆该咋走

  由于新建路口车道数量多,北口主辅道合流,西口南三环和曲江池北路合流组织,有的左转车道右置。为了便于广大市民熟悉和顺畅通行,昨天交警部门进行了权威解读。

  南进口:共13车道,其中3个左转专用车道(往曲江池北路),6个直行车道(往曲江大道),4个右转车道 (往南三环东);在高速出口处设置一处右转调头车道,提前分流向东行驶车辆,进一步减少交叉口交通压力。

  北进口:共11车道,其中3个左转专用车道(往南三环东),5个直行车道(往绕城高速),3个右转车道(往曲江池北路)。

  西进口1(曲江池北路):共9车道,其中4个左转专用车道(往曲江大道),3个直行车道(往南三环东),2个右转车道(往绕城高速)。

  西进口2(南三环):共6车道,其中2个左转专用车道(往曲江大道),4个右转车道(往绕城高速)。

  东进口:共12车道,其中4个左转专用车道(往绕城高速),5个直行车道(往曲江池北路),3个右转车道(往曲江大道) 。

  盘道改造会引起通行交通习惯改变,短期内会影响通行能力,建议过境车辆近期尽可能绕行分流。信号灯配时为临时方案,届时将根据现场交通流量流向,不断进行合理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