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丁文文)年夜饭要怎么吃,在哪里吃?不少人已经不再纠结是去酒店订餐还是自己在家里做,今年的年夜饭市场上,大家又多了一个新选择,尤其备受年轻人的喜欢,既省时省力,又保留了一份“年味”。

  没错,说的就是时下流行的年夜饭半成品,线上线下都很热销。1月29日,记者打开某购物网站搜索关键词:半成品年夜饭。酸菜巴沙鱼片、蒜蓉粉丝扇贝,琳琅满目的年夜饭半成品商品链接迎面而来。从十几元的单品到上千元的套餐,海鲜、家常菜样样俱全,一些品牌饭店还推出了年夜饭半成品的套餐礼盒:免洗免切免调味,只需上锅蒸几分钟或者下锅爆炒油煎即可。记者看到,8道、10道和16道的私房菜销量普遍过千人,其中一款售价358元的速冻半成品家宴礼包,已经销售超过7400份,客户的好评满意度也比较高。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西安曲江的一家新零售超市,这家店里为年货节主推的各式各样年夜饭半成品礼盒也备受消费者的青睐。

  消费者:“不用洗,家人好不容易聚在一起,每年都为一个年夜饭而忙碌,我会选择这种半成品的,因为这样方便,节约时间。”

  消费者:“对于我们这些不太会做饭的人来说,比较方便一点,出去在酒店吃饭,就没有家里那种热闹的气氛。”

  四喜丸子、粉蒸肉、八宝饭、甜饭,从传统的蒸碗到中式家常菜,剁椒鱼头、番茄牛腩等等,国外料理寿喜锅,再加上从百十元到上千元不等的海鲜套盒,一桌中西合璧现代与传统兼备的饕餮大餐就完成了。

  西安某新零售超市店长郝彤:“从目前的销售数据来看,半成品净菜特别受到年轻客群的喜爱,这些菜可以让你从厨房的“小白” 瞬间秒变星级大咖,为家人提供一桌丰盛的晚宴,春节期间我们也是正常营业的,线上正常配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