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泾河新城茯茶镇。炉中火旺,壶中茶香,茶楼如约开门,主人石新顺在茶楼中忙活着,准备迎接新的一天。从装修工人到茶楼老板,石新顺见证了村庄到特色小镇的演变,也因此改变了自己人生的轨迹,深切感受到西咸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农村发展的美丽前景。

  村民自家院子

  开起茶楼

  依街而建,石新顺的水韵阁茶楼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推门而进,映入眼帘的是左边墙上一幅巨幅水彩画,骆驼驮着茯茶在沙漠中行走,石新顺称之为“丝绸之路”。“茶叶是丝绸之路上最主要的商品之一,我们这个地方的茯茶,当年就是沿着丝绸之路,走向西域”。说起与茯茶相关的历史和名人轶事,石新顺滔滔不绝。

  2014年,当得知政府在自己家乡打造茯茶镇后,在外漂泊20多年的石新顺毅然回到家乡,与妻子参加政府组织的第一批茶艺培训班,并将自家的老宅改建为茶楼。

  由于是做装修出身,石新顺对茶楼从室外环境到室内布局的设计均由一人完成。在院子两侧,文化长廊,乐器、书画案一应俱全,再摆几张茶桌,供客人歇脚喝茶。主楼为两层,仿古木雕风格门窗,桌椅、茶具、绿植交替摆放,可谓一步一景。

  如今,他正在筹备一家民宿,并将进行线上线下结合销售也是石新顺的规划,“时代在变,我们得跟上。”正阳大道的通车,泾西一号线等多条公交线路的开通,来茯茶镇的交通更便利。环境好,生活节奏慢,很多前来品茶的客人提出想留宿,如何留住客人,让人住得舒服是他近两年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新型城镇化建设

  绘就美好愿景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西咸新区把特色小镇作为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平台,以特色产业为魂、以本土文化为根、以共建共享为支撑,规划建设了十余个特色小镇,茯茶镇就是其中之一。

  而在4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传统的关中农村。新区充分考虑当地民居建设相对整洁的现状,在不破坏原有房屋结构、最大程度保留原有乡村风貌和乡村记忆的基础上,实现农村的城市化改造和农民的就地城镇化,带动周边村镇经济及旅游开发,形成茯茶文化、关中民俗文化、关中生活文化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从村庄到景区,茯茶镇只用了不到4年时间,向人们展示了西咸新区新兴城镇化建设中农村发展的美丽前景。目前,茯茶镇已聚集茯茶产销企业90余家,茯茶镇项目带动3000人就业。当地村民的人均年收入由1万元增加至5万元。2018年国庆假期,茯茶镇接待游客39.8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