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嫌孩子不听话或午休时不睡觉,西安市雁塔区一幼儿园大班老师兰某疑用锐器扎向孩子。去年7月初,这起挑战公众神经的事件经报道后,引发轩然大波。昨天,此案在西安市灞桥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兰某被控涉嫌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兰某系雁塔区某幼儿园老师,2018年6月29日,兰某在大一班教室内,使用铁丝将苌某、郗某等20余名儿童的四肢、臀部、腿部扎伤。家长发现孩子身上有伤随即报警,后经医院诊断,被扎幼童均有针刺损伤存在。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兰某身为对未成年人特别是幼儿负有监护、看护职责的人,虐待被监护、看护的人,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条之一的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建议对兰某处以1年又6个月以下有期徒刑。兰某及其辩护人则辩称,其没有故意虐待幼童,扎孩子是为了“吓唬”他们,让他们乖乖睡觉。

  兰某称,自己并不是该幼儿园的正式老师,而是实习身份,在班级的主要工作为协助班主任(主班老师),因此并不直接负有监护、看护职责。事发时,主班老师请假不在,她一人负责40余名孩子的午休,有些孩子比较调皮,她担心发生安全事故,就以此方式来使他们“听话”。

  对于公诉机关指控的“先后扎伤20余名儿童四肢、臀部、腿部”这一细节,兰某也给予否认。她称,自己当时所用的铁丝,是孩子交给她的一根文具盒里的铁轴,实施这一行为时,她将铁轴在手里握着,“力量不大”,“铁丝并未穿透孩子的皮肤”。

  “我就拿着吓唬了几个孩子,根本不可能有那么多人,我也只戳了他们的胳膊,其他部位不可能有伤。”她还称,对于自己的这一行为,孩子们没有哭喊也没有任何异常,所以是否扎伤了孩子,她根本没有意识到。兰某的辩护人也认为,兰某是否扎伤20余名幼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

  公诉机关则当庭出示了多名幼童及家长的被害人陈述、诊断证明、事发当天的监控视频等多份证据,表示此事已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兰某的行为确已触犯了相关法律。记者了解到,兰某生于1996年11月,案发时刚刚大学毕业。该案将择日宣判。

  首席记者 张晴悦 记者 李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