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9日上午,在公安灞桥分局会议室,时隔24年后光光(走失儿童小名)再次见到父母,未曾开口先红了眼圈。母亲早已控制不住情绪,抱着儿子泪流满面,这泪水中有辛酸有喜悦,更有幸福。

  卖水果丢了儿子 

  24年未曾停止寻找

  昨天上午,在公安灞桥分局会议室,光光的生父李先生向记者讲述了孩子丢失和寻找的过程。

  李先生一家是西安市灞桥区穆将王村人,夫妻两人在红旗水泥厂十字卖水果,家中有两个男娃,光光是小儿子。1994年10月13日中午,光光妈回家做饭,把儿子交给了李先生。担心孩子走丢,李先生特意在光光的腰间拴了一根铁丝,另一头绑在水果摊上。没想到,不远处有人“耍猴”,当时4岁的光光解开铁丝去看热闹。李先生发现儿子不见了,立即发动亲戚朋友寻找,这一找就是24年。

  24年间,一家人走遍陕西的每个县城和半个河南省。为了找光光,李父曾在河南扮成弹棉花的,走街串户打听谁家有陌生的孩子。1月28日下午,李先生接到了公安灞桥分局红旗派出所的电话,说光光找到了。“没有比这更好的消息了,孩子年前就要回家了,80多岁的爷爷高兴得老泪纵横。”李先生激动地说。

  80多岁爷爷打鼓

  迎接孙子回家

  1月29日上午,在灞桥区穆将王小区楼下,村民们敲锣打鼓欢迎光光回家,打鼓的人正是光光80多岁的爷爷。如今的光光已不认识爷爷了,在哥哥的带领下来到老人身边。祖孙俩紧紧抱在一起,泪流满面,惹得周围邻居也跟着抹泪。

  在爷爷家的厨房里,早已准备好了臊子面。“过年就在家里过了。”光光告诉记者,至于以后的日子怎么过,他还没打算。养父母对自己很好,这次回西安认亲,也是由家里的大姐陪着。光光当年被拐到河南洛阳洛宁县,几经周转,最后张家人收养了他,跟了张家的姓。张父对其疼爱有加,3个姐姐也很照顾他,初中毕业后跟着小姐夫干装修生意。陪光光回西安认亲的张家姐姐说,小时候就知道弟弟的身份,但是一直没敢告诉他。去年1月DNA比对成功,父母虽然心里难免失落,但很支持弟弟认亲。

  警方DNA比对

  找到走失24年陕西娃

  公安灞桥分局刑警大队杨钊林警官昨天介绍说,1994年10月13日,李先生的儿子光光走失后,家属报案至公安机关。灞桥分局组织警力多方调查,并在周边地市公安机关协助查询。24年来,警方一直没有放弃寻找,随着全国公安机关失踪被拐卖儿童DNA数据库的建立,灞桥分局运用科技手段,终于在2018年1月,成功比中河南洛阳市洛宁县男子张某。警方立即前往调查。

  经灞桥分局进一步采集DNA比对,并报上级公安机关,2018年4月8日,陕西省公安厅下发失踪儿童身份确认告知书,确认1994年失踪被拐卖的李某身份,就是现在河南洛宁县男子张某。昨日上午,失散24年后,光光一家终于在公安灞桥分局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