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丁文文) 今天(1月28日)是小年,距离除夕之夜越来越近了,不少人已经在张罗年夜饭的食材。海鲜市场也进入一年一度的销售旺季。那么,这些肥美的海鲜要怎么挑选?都有哪些小妙招?

  1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西安西郊的一个海鲜批发市场。摊位前人们大包小包的选购着年货食材。带鱼、深海鱼头、波士顿龙虾等海味被识货的主人带回家。一些商贩告诉记者,这两天生意挺红火,龙虾、帝王蟹、三文鱼、冻虾销路都不错。目前,以500克为计量单位,活甲鱼约在40元、珍宝蟹约在100元、帝王蟹约在200元、带鱼约在20元左右,预计在农历二十八、二十九前后销售还会再次走高。不过,对于咱北方人来说,这满市场的“海鲜海味”,是不是让您看花了眼,不会挑了呢?海鲜商贩李先生告诉记者,选择海鲜海产,首先要看新鲜度,原则就是:活蹦乱跳。其次就是看个头、掂重量。像波士顿龙虾,公虾吃肉,母虾吃籽。

  记者:“你现在手上拿的是什么?”

  海鲜商贩李先生:“这是一个母的龙虾,像这个也是母的。”

  记者:“怎么区分呢?”

  海鲜商贩李先生:“母的尾巴宽一点,公的尾巴窄一点、尖一点,像这个就是公的,尾巴是尖的。”

  喜欢吃螃蟹的消费者可以选择珍宝蟹、爱吃蟹黄蟹籽的建议可选择面包蟹。如果喜欢刺身,三文鱼也是不错的选择。

  海鲜商贩李先生:“三文鱼要选口感深一点的,颜色深的口感嫩一点,保质期16天。”

  记者发现,市场上主要销售的带鱼有两种。除了体型不同之外,眼睛颜色也不一样。商家告诉记者,作为带鱼主要有冷水带鱼和热水带鱼之分,像舟山带鱼就是冷水带鱼,个头虽小,但肉薄细腻,口感更好。最后,如果您想在家里“囤”点冻海鲜,记得要选择一些色泽鲜亮,包装完整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