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颁发了首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郭犇成为西安首位合法的网约车司机,标志着网约车驾驶员开始正式纳入监管。6月23日之前,西安市将全面实现网约车平台、车辆、驾驶员合规化。

  西安705人 成合法网约车司机

  昨天上午,33岁的郭犇从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党总支书记王健手中接过编号为6100005001的网约车驾驶员证时激动地说,“我是西安第一名拿到网约车驾驶员证的司机,感觉很幸运。”

  据了解,2018年5月23日,西安市出台《西安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网约车驾驶员应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或《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后,方可进行网约车运营。2019年1月,西安市出租车管理处启动了网约车驾驶员的考试工作,考试内容主要包括政策法律法规、服务标准规范、安全营运、职业道德、文明礼仪、西安历史文化知识、交通道路等知识。

  王健说,本次考试比较严格,1200多人报名,最终只有705名驾驶员通过了考试,首次考试通过率为56%。本次考试没有通过的驾驶员还有一次免费考试机会。按照相关规定,取得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驾驶员可以从事网约车营运,只有网约车驾驶员证的驾驶员不能从事巡游出租汽车营运。

  哪些人可以申请

  从事网约车服务

  《西安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要求,申请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应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无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未被列入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不良记录驾驶员名单数据库,自申请之日前5年内无被吊销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件的记录。

  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联合公安部门,对每一个提交申请的驾驶员进行了严格的背景审查,并且对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证的驾驶员详细信息进行登记备案,为市民把好网约车驾驶员的入门关,确保市民乘车安全。网约车驾驶员证办理法定时限为20个工作日,管理处通过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承诺9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理。(具体的申请材料、办理程序及办理时间、地址等信息详见三秦网)

  将全面实现网约车平台

  车辆驾驶员合规化

  按照《西安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只有平台、车辆和驾驶员同时被许可的情况下,才可合法进行营运。

  目前,在西安市获得网约车经营许可的有曹操、首汽、滴滴和神州四家平台。在开展平台、车辆和驾驶员合法许可工作的同时,管理处要求各平台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尽快将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清除出平台。今年6月23日之前,西安市将全面实现网约车平台、车辆、驾驶员合规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