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步核算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4438.32亿,比上年增长8.3%,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全省经济运行质量效益持续改善,高质量发展态势明显。”1月24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总统计师张烨介绍2018年陕西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说,去年,陕西省经济发展呈现“总体平稳、活力增强、质效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初步核算,2018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4438.32亿元,比上年增长8.3%,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五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830.19亿元,增长3.2%;第二产业12157.48亿元,增长8.7%;第三产业10450.65亿元,增长8.8%。

  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

  政府有税收

  对于我省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以及高质量发展态势情况,张烨介绍,从民生保障看,就业持续向好,物价涨势温和。2018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员数46.09万人;全年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1%,低于年度控制在4%以内的目标任务。居民消费价格呈现温和上涨,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1%。各项民生支出较快增长,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0.4%,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增长12.7%,农林水事务支出增长15.3%,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从收入分配看,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从发布的数据看,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利润继续保持较高速度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5个百分点,居全国第8位。

  从发展方式看,绿色发展扎实推进。2018年,全省单位GDP能耗预计下降4.7%左右,高耗能行业增加值仅增长4.7%,低于规模以上工业4.5个百分点,全省绿色发展、集约发展方式正在逐步形成。在治污减霾各项政策措施的作用下,环境治理成效显现,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0.5%,平均优良天数242.8天,同比增加4.3天,全省绝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绿色发展的成效正在不断显现。

  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

  支撑有力

  对于经济新动能发展方面的表现,张烨表示,从产业看,新兴动能持续发力。以高技术产业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2018年规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4.2%。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2649.88亿元,较上年增长10.4%,占GDP的10.8%。从发展态势看,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制造业12月PMI维持扩张趋势,分别为51.9%和52.6%,保持在相对较高水平,均高于制造业PMI。

  从投资看,优质供给加快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为下阶段新兴动能不断巩固扩大奠定了基础。从产品看,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市场主体积极适应消费需求升级,代表工业发展新方向、技术附加值高、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产品生产形势良好。从业态看,新业态蓬勃发展。网上零售、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与传统商业模式和消费模式融合渗透,已成为消费增长的新动力。从主体看,新市场主体不断壮大。随着“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保持快速增长,创新创业蓬勃发展。

  陕西全年经济更稳更快

  更优更强

  张烨在评价我省经济运行情况和预判我省未来经济形势时说,盘点全年经济发展,可以概括为四个“更”,即更稳、更快、更优、更强。

  一是经济运行基础更稳。在2017年经济增长8%的较高基础上,去年全省GDP稳定在中高速增长区间,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全省经济实现了较高水平上的稳定增长。

  二是主要指标增长更快。2018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第5位,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居全国第9位,进出口增速居全国第3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国前列,表明在国内外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情况下,我省经济稳定运行韧性较强,发展基础较好。

  三是经济结构调整更优。从供给角度看,三次产业发展更趋协调。农业稳定向好,粮食总产量连续15年稳定在千万吨以上。工业较快增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内增速一直保持在9%以上,全年增长9.2%,高于全国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势头。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从需求角度看,三大需求增长更趋平衡。

  四是经济发展活力更强。2018年,全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4.2%,较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表现抢眼,占固定资产投资45.3%的民间投资增长22.3%,达到2014年以来最好水平,是我省投资增长的重要动力源。民间投资的快速增长表明企业投资意愿逐渐增强。科技创新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2018年,全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居全国第9位,其中科技活动产出指数居第4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