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3日下午3点,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门诊大厅里排着长队。1月23日下午3点,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门诊大厅里排着长队。
医生介绍,从上周起,医院接诊的流感病人明显增加。医生介绍,从上周起,医院接诊的流感病人明显增加。

  西部网讯(记者 张棋 凌旎)近日,天气持续低寒,空气干燥,不少市民都被流感击中。据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感监测结果显示,近日陕西省流感样病例占急门诊病例的3.96%,其中婴幼儿约占全部发病人群的79%。记者近日走访发现,西安几家医院大多人满为患,场面堪比春运。

  流感高发 医院人满为患堪比春运

  1月23日下午,西部网记者来到了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院大厅和门口走廊里都挤满了前来看病的患者。在急诊科,患者或坐、或躺焦急等待着。

  “看个病跟春运一样,我们昨天晚上来的,没床位,只能自己在这搭了个临时床。”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感冒好几天了,他一直在社区挂吊瓶,昨晚高烧实在受不了了,凌晨便赶往了医院,但医院人实在太多,他只能在走廊上搭了个临时床。

  记者在门诊治疗室里看到,这里几乎座无虚席,每个治疗椅上都挂着吊瓶,有的一个杆子上挂着好几个吊瓶,陪患者的家属们没有座位,只能蹲在地上或站在一旁。

  “一家3个人,2个都感冒了,这个流感真厉害,我是烧了好几天了,越烧越高了,实在没办法,今天赶紧来医院,但没想到人这么多,排了一上午的队,终于打上针了。”市民张女士一边挂着吊瓶一边对记者说。

  “从上周起,流感病人明显增加,由原来一天2、3位增加到一天10多位,甚至有时一天超过20位患者,我们每天都在加班加点工作。”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叶峰说。

  这几日,前来就诊的小患者明显增加,家长们抱着孩子正在做检查。

  流感更易侵袭5岁以下儿童目前尚未有减弱迹象

  记者在西北妇女儿童医院的发热门诊咨询台看到,护士们被围的水泄不通,忙的顾不上抬头。医护人员称,与平时相比,这几日前来就诊的小患者明显增加。不少家长抱着哭闹的小孩,看着孩子烧的红红的脸蛋,满是焦急的神情。

  “医院最近小患者很多,科室近期接诊的孩子中,就有39名患者检查出甲流病毒抗原阳性。”据西北妇幼儿内一科主任王伟刚介绍,以甲型H1N1为主的病毒更容易侵袭5岁以下的儿童。“今年整体情况来说比去年更严重,流感目前还没有减弱的迹象。”

  孩子免疫力不如成人,因此在流感季节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王伟刚提醒广大家长:“首先,要避免孩子和患有呼吸道感染疾病的人待在一起;其次,尽量不要带孩子到超市、商场等人流量大的公众场合,以免交叉感染。”

几家医院都出现了床位紧张的情况,不少患者在诊室外搭起了临时床。几家医院都出现了床位紧张的情况,不少患者在诊室外搭起了临时床。

  流感与普通的感冒有什么不同

  叶峰说,很多人无法分辨流感与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是一种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病情要比普通感冒更重一点,具体表现为头疼、全身肌肉酸痛、恶心呕吐等,严重的可能会引起肺炎、脑炎等并发症。“如出现相应情况应及时到专业机构的发热门诊进行流感病毒筛查,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叶峰为广大患者提出五点建议:(1)居室要常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清新流畅;(2)要更加注意个人卫生,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用肥皂或洗手液以流动水洗手;(3)可以接种流感疫苗;(4)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5)儿童应注意饮食,避免疲劳,适量运动,增强自身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