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家住西安市新城区东五路操场巷社区的居民发现,社区门口多了一个“扫黑除恶”线索举报箱,还有滚动的电子显示屏提醒居民年前注意防火防盗。记者采访了解到,公安新城分局户政大队联合东五路派出所在辖区的6个社区,安装了举报箱,梳理群众举报线索。这种做法在西安乃至陕西为首创。

  社区安装“扫黑除恶”线索举报箱

  “扫黑除恶,全民参与,争创平安西安”“检举揭发违法犯罪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平安社区是我家,预防火灾靠大家”“户籍新政即将推出3.0版即‘全城通办’,敬请广大市民期待,您的满意就是对我们的最大褒奖。”昨日,记者来到西安市新城区东五路操场巷社区,一进门便在左侧的墙上看到了两块电子显示屏,显示屏上“扫黑除恶、户籍政策、防火防盗、平安社区建设”等系列标语滚动播出。

  墙上挂着的“扫黑除恶线索举报箱”,格外引人注目。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前几天看到社区民警挂上去的举报箱,这样大力宣传“扫黑除恶”对犯罪分子是一种震慑。随后,记者找到辖区所属的公安新城分局东五路派出所了解情况,所长邓军虎介绍说,“扫黑除恶”工作启动以来,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增强社会各界参与,支持“扫黑除恶”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按照西安市公安局和公安新城分局的部署要求,东五路派出所快速行动,立足辖区实际,多措并举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工作。

  “扫黑除恶”线索的梳理依靠群众,来自群众,为了更方便群众举报,派出所和分局户政大队在辖区的操场巷社区、东风坊社区、勤民社区、卫民社区、群策巷社区、南北坊社区等六个社区安装了线索举报箱和电子宣传屏,使人人知晓公安机关“扫黑除恶”的决心,人人举报身边的涉黑线索。同时,派出所对积极举报涉黑线索的居民会保护其隐私,线索一经采用核实,还将给予奖励。

  看看哪些线索可以向公安机关举报

  作为群众,什么样的线索可以举报呢?公安新城分局户政大队副大队长马立新说,比如在商贸集市、批发市场、车站码头、旅游景区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的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等黑恶势力;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渔业捕捞等行业、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滥开滥采的黑恶势力;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黑恶势力;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的黑恶势力。

  若你身边发现这些都可举报。举报的方式也是多种形式的,可以视频拍照举报、短信举报、信件、邮件举报等等。

  最直接的办法就是身边的举报箱,东五路派出所推出的社区安装举报箱是对“扫黑除恶”线索征集的创新,后期将会在全分局推广。

  文/图 本报记者  晁阳  朱娜 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