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新闻发布会举行,2018年陕西共立案侦查黑社会组织犯罪37件,查办恶势力犯罪集团及团伙案件517件,破获刑事案件5925起,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9260人。共缴获枪支34支,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8.1亿元,228名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

  1649人因涉黑涉恶腐败等被处理

  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黄超介绍,截至去年底,全省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1300起,处理1649人,党纪政务处分1485人,组织处理127人,移送司法机关93人,有效遏制了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同时,聚焦10大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依法予以严厉打击,101个县(市、区)实现了查办涉恶团伙“零突破”。

  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利透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期三年。2018年主要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使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在全社会形成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而今年,主要是对尚未攻克的重点案件、重点问题、重点地区集中攻坚,对已侦破的案件深挖线索,逐一见底,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到了2020年,要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

  “今年围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这一目标,要突出侦破大案、打财断血,对黑恶势力发起集中打击攻坚,斩断利益链,持续掀起一波又一波强大攻势;突出网络空间、新兴领域,对软暴力、套路贷、网络涉黑、传销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精准打击;突出深挖幕后、打伞破网,把打击‘保护伞’作为主攻方向,推动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突出依法惩治、快诉快判,统一办案思想,加强办案指导,提高案件办理质量;突出综合整治、堵塞漏洞,从以打击为主向打击、整治并重转变;突出固本强基、铲除土壤,促进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民风民俗文明化。”

  专项整治住建交通金融等领域

  为大力打击黑恶势力犯罪,2018年,陕西省成立了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省级政法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负责同志为副组长,省级27个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指挥和督导各项工作开展。“各有关部门结合自身职能,主动摸排本行业本系统本领域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监管,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王利说。

  比如,各级纪委监委主要是及时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及保护伞,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纳入执纪监督和巡视巡察工作内容。组织部门主要是持续开展整顿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对村“两委”换届选举 “回头看”,对一些“带病”进入村“两委”班子的人员及时撤换下来。

  各行业主管部门结合各自职能,落实监管责任,整治行业乱象。比如,对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犯罪问题的国土、住建、交通、娱乐、金融、文化旅游、集贸市场等重点行业,从今年1月份开始,陆续部署开展“十大行业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形成打击整治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