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记者 赵雪)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西安实体书店爆发式增长的一年,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市图书零售网点总数量近2000家,总量较2017年增了1000多家。在“2019中国书店大会暨2018时代出版·中国书店年度致敬盛典”上,西安荣获“书店之都”的称号也算是实至名归,实体书店的强势崛起为“书香之城”的建设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卖书到提供阅读服务 实体书店职能在转变从卖书到提供阅读服务 实体书店职能在转变

  尽管前一天晚上临睡前,梁轩还不忘叮嘱小伙伴们,第二天客流量会创新高,让大家提前做好准备,但到了周六,蓝海风·漫巷的客流量还是大大超出了她的预估。

  历时6年多打造的蓝海风·漫巷文创艺术主题商业综合体赶在2018年年末正式开业,这里全长240米,层高18米,相当于6层楼高的百米书墙自开业以来每天吸引成千上万的市民和游客前来打卡。

  梁轩是万邦书店蓝海风·漫巷分店的负责人,她说,自开业以来,书店每周接待的客流量都在原有基础持续攀升,少则几千人,多的时候则成倍数增长。

  “大部分人来书店不是为了买书,他们需要的是一个阅读环境,选一本好书,点一杯咖啡或一壶茶,坐上一下午,看完就走了。甚至有些人来这里单纯就是为了拍个照片发朋友圈,真正买书的没有几个。”

  作为西安的一个文化地标,一直以来,万邦书店都在致力于给读书人创造一个充满书香的乌托邦,其总店关中大书房更是被业界称为“一个城市的良心”,但即便是这样一个“良心书房”也曾因租金的上涨的不得不三度易址,现阶段也全靠政府补助资金扶持才能勉强维持运转。

  “光靠图书销售远远不足以维持一个书店的正常运转”,在万邦书店创始人魏红建看来,当前书店的职能已经发生转变, “书店+咖啡+文创产品”’是当前很多书店的经营模式。“以前说到书店就是卖书的地方,而现在的书店说白了就是一个阅读的空间”。

  “让读者从阅读出发,从中去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魏红建表示,现在书店的功能是城市生活的公共空间,在于打造书香氛围,用阅读引领的方式介入读者生活,以图书带动其他消费,从而实现商业转化。

  西安市每年财政投入1000万支持实体书店发展

  2017年西安市把“促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之城”作为今后五年“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制定了《西安市建设“书香之城”实施方案》。明确今后五年要“打造12座以上24小时书店”、“打造100座书香西安阅读吧”、“打造100座书香西安小书屋”、“创建100个书香社区”、“创建100个书香村镇”、“创建100个书香校园”、“创建100个书香企业”、“创建1000个书香家庭”、“建设100座公共数字阅读机”,加强图书馆建设,支持实体书店发展,推动农家书屋提升,加快社区书屋建设,打造四大书香街区等主要工作任务。

  据西安市文广新局印制发行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文广新局通过联合市财政局出台《西安市财政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西安市财政支持实体书店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每年财政投入资金1000万元扶持实体书店发展。同时鼓励各区县、开发区出台支持实体书店建设的《扶持政策》,设立专项资金,使得全市实体书店数量呈“井喷式”增长。

  SKP自营书店RENDEZ-VOUS、西西弗、猫的天空之城等多个国内知名书店相继进驻西安,24小时书店、社区书店等别具特色的书店相继开业在西安出现刮起了一股特色书店引领的文化潮流风。

  西安市统计局调查数据显示, 近六成西安市民保持了每天阅读的良好习惯,每天阅读时间在1小时以上,四分之一家庭的藏书在100册以上。

  特别是在2018年底,位于经开区的蓝海风·漫巷和位于高新区的言几又•迈科中心旗舰店相继开业,将市民对实体书店的打卡热情进一步推向了高潮。

  “开业以来,平均每天都有5000人左右来这里打卡、阅读以及购买图书。”言几又华北区西安城市经理王瑾介绍说,仅在2019年元旦小长假的3天时间里,就有3万余人走进书店,销售图书达5000余册。

  “有人读书是好事,哪怕只是来逛逛也说明人们是向往这种书香氛围的。”巷往书店负责人曾祥平说,过去没条件,很多人没有读书机会。现在每天能看到这么多人走进书店,实际上是一件幸事。

  他说,过去几年,电子阅读和线上销售对实体书店的冲击不小,使得实体书店纷纷闭店歇业,能坚持下来的大部分也是在赔本运营。近两年这种情况稍有改观,一是政府大力支持书香之城的建设,鼓励倡导阅读,另外,各个书店也在积极转型,探寻新的出路。他认为,未来图书市场或将走向专业化细分。“不管书店以哪一种方式存在,人们的阅读需求只会越来越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