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很辛苦,但人生因爱好而精彩。”这句话恰好描述了何天亮的生活。今年68岁的何天亮,老家在渭南富平,在西安卖烤红薯已经18年了。他除了在北郊卖烤红薯、烤玉米外,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吹笛子和唱歌。通过多年不断自学,如今他已能吹出100多首曲子,还时常参加社区举办的文艺活动。

  1月15日早晨,何天亮像往常一样带着自己的宝贝笛子和腰间的一个小音箱,换上运动鞋,先到公园拿出笛子吹上几曲,再打会篮球热热身,之后便回到租住的房子,准备出摊卖烤红薯。

  何天亮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是货车司机,早已成家,并育有一儿一女。小儿子还是单身,也在西安上班。自从老伴2010年4月病逝后,何天亮一直独自住在西安北郊租住的房子里。

  在出租房里,何天亮展示了自己最拿手的曲子,《梁祝》《茉莉花》《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敖包相会》等一首首名曲,他都信手拈来。说起自己的爱好,何天亮告诉记者,上小学时他就开始学习吹笛子,当时主要受学校老师和自己大哥的影响,他说,大哥吹得才是真的好。

  11点左右,何天亮推着烤红薯摊来到街头。没有顾客的时候,他就会拿出笛子吹起小曲,听到悠扬的笛声,来往路过的市民便不由得放慢脚步,不一会,便引来顾客买了两个烤红薯。何天亮说,自己在街头卖了18年烤红薯,一直凭良心做生意,今年冬天1斤烤红薯卖8元钱,价格跟同行们一样,但从不缺斤少两。

  何天亮告诉记者,在街头卖烤红薯这么多年,虽然也遇到过不顺心的事,但他觉得还是好人多。上个月下雪那天,临收摊前的最后一笔生意就让他很是感动。那天因为天气比较冷,他收摊较晚,这时来了两个年轻人,把他摊位上剩下的烤红薯全部买走了。本来只需38元,那两个年轻人却扫码支付了50元。年轻人离开前还叮嘱他:“早点回家,下雪天路滑,注意安全。”说到这里,何天亮的眼眶有些湿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