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国家卫健委提出2018至2020在全国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号召全国各大医疗机构进一步提升分娩镇痛水平。那么,目前西安各大医院分娩镇痛开展情况如何?三秦都市报记者对部分医院进行了走访。

  西安个别医院

  已提前实施无痛分娩

  在国家政策之前,西安市第四医院开展全年全天候分娩镇痛服务已经很多年了,而且目前比例高达75%以上。据该院妇产科主任张欣文介绍,科室年分娩量非常大,无痛分娩工作开展得也比较早。尤其是2016年以来,医院进行大规模推广无痛分娩,产科和麻醉科的协作度更高,白天顺产几乎人人都能上“无痛”,夜间除非遇到很紧急特殊的情况,大多时候麻醉师都能随叫随到。2019年科室会着力推进该项工作,多措并举缓解产妇恐惧心理,降低分娩痛,提升自然分娩率。

  产房专设麻醉师

  提供昼夜服务

  无痛分娩固然好,但赶到节假日、大半夜生孩子,一些医院恰巧没有麻醉师值班,就只能“自认倒霉”了。不过家住纺织城附近的刘女士却很幸运。凌晨2点在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待产的她,刚有产前预兆,产房专设的麻醉师就给她上了镇痛,全程疼痛感大幅减轻,这让一家人十分欣慰。

  据该院业务副院长、资深麻醉专家苏玉强介绍,从2018年12月1日起,医院正式推出了麻醉医师24小时值班制,准妈妈只要有需求,可实现“条件允许立即进行分娩镇痛”,当月分娩镇痛人数达105例,分娩镇痛率由以往的10%左右达到53%,产妇好评如潮。

  据悉,省人民医院麻醉科和产科于2013年联合开展分娩镇痛,现已初具规模。为响应国家卫健委的号召,2019年1月1日起,医院在原有的工作日麻醉医生进驻产房的基础上,安排夜间及节假日产房值班麻醉医生,保证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产房的分娩镇痛服务不间断。

  无痛分娩比例

  呈越来越高趋势

  此外,记者还走访了西安市第一医院、陕西省康复医院等。据了解,西安市第一医院分娩镇痛率目前高达50%——60%,该院妇产科副主任孙利表示,分娩镇痛不仅可以让产妇更舒心,也能让医生更省心。科室近年来不断迎合当下人们舒适化医疗理念,加强提升分娩镇痛服务能力,满足了越来越多产妇的需求。陕西省康复医院妇产科主任夏旻也表示,只要产妇有需求、麻醉医师安排允许,都能第一时间对产妇的产程进行评估,并为符合条件的产妇提供服务。2019年推进分娩镇痛也将成为科室工作的重点,未来分娩镇痛比例会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