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王晶)最近,有不少观众反映,西安长安区出租车营运乱象丛生,长期存在拼座、议价、不打表等违规现象。临近春运,运管部门将集中整治乱象,对违规运营的出租车司机和车主进行上限处罚。

  今天(1月15日)上午,西安市出租车管理处联合长安区出租车管理所的稽查人员,对长安区出租汽车营运乱象开展集中整治,稽查人员发现,大部分出租车能够按照服务规范营运,但仍有部分出租车司机存在侥幸心理,随意拼座载客。

  执法人员:“你们三个是一起的?”

  乘客:“我们是拼车的。”

  执法人员:“拼车?”

  乘客:“嗯。”

  执法人员:“每人多少钱?”

  乘客:“20。”

  执法人员询问得知,被违规拼座的三名乘客是一所高校的学生,司机以每人20元的费用将他们送往航天城地铁口,且并未正常使用计价器。按照正常计价,这段路程仅有20多块的车费,但司机总共收了60元。

  记者:“计价器上为啥显示是5块?“

  出租车司机刘师傅:“我那个5块我暂停着,没打票,学生又不报销。”

  目前,涉事出租车因不按规定标准收费,已被长安出租管理所查扣。记者了解到,为了整顿出租车营运秩序,长安区出租车管理所已经展开严打稽查工作,并且在辖区每一个地铁口都安排稽查人员值守。

  西安市长安区出租汽车管理所副所长熊杰:“按照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上限处罚,如有严重违规者,对驾驶员进行吊扣驾驶员资格证,五年之内在不能从事出租汽车驾驶活动。对涉事车辆车主的承包人,将取消经营权按照区政府的要求,我们将对这种高压式工作进行常态化,没有间断性,一抓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