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2019新春佳节的临近,购物、旅游、在外就餐等将是消费的热点,为了确保广大消费者安全消费、放心消费,品质消费,度过一个健康、祥和、平安的节日,西安市消费者协会昨日发布春节消费警示,提醒广大市民消费时提高警惕。

  网购要查看包裹

  是否完好无损

  西安市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说,要注意网上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不要错过最佳退货时间;网上购物尽量选择有信誉、知名度高的网购平台,不要选择无资质或者朋友介绍的微信平台购物;接收物流包裹时要尽快打开验货,如发现因运输过程中出现的物品损坏,在截屏留存购买各环节网络页面和付款凭证、物品图像的基础上,要及时与快递公司和网上平台联系,协商处理,挽回经济损失。

  选择证照齐全

  干净整洁饭店就餐

  春节外出用餐时,应当选择证照齐全干净整洁的饭店,要事先查看菜谱价格和收费标准,留意是否明码标价,留意菜单是否存在“时令价”等模糊标价。结账时核对菜单价格与结算价格是否一致、是否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并索取和留存消费清单和发票。就餐后一旦发生呕吐、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要立即到医疗机构就诊,保存好诊疗证明并及时向经营者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卫生行政部门举报。

  自觉抵制

  “不合理低价游”

  该负责人说,“不合理低价游”是商家春节出游常用“陷阱”,如租用无营运证、无旅游包车牌的车,景点含金量低,以免费景点滥竽充数,购物点多等,建议消费者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法、资质齐全的旅行社参团,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避免因贪图便宜而上当受骗。出行前要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并仔细阅读合同条款,明确旅游行程、交通、食宿、违约责任等容易发生纠纷的事项,支付款项后注意索要发票,并妥善保存旅游合同、行程单、门票、发票等重要凭证,以便发生纠纷时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春节买保健品

  谨防上当受骗

  过年回家,送些保健品孝敬父母是不少人的选择,但是购买保健品首先要看“蓝帽子”,这是国家批准的保健食品标志,上面有“保健食品”四个字。同时,还要注意产品包装上的保健功能介绍,每一个产品的保健功能最多两种。此外,“蓝帽子”下面是国家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消费者购买保健食品前,可以在http://samr.cfda.gov.cn/网站上查询该批准文号。如果有该保健食品,消费者最好核对一下产品名称、生产厂家、功效成分(标志性成分含量),主要原料、保健功能、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注意事项等信息,这些信息都与国家批准的相关信息一致,才能认定是正品。

  西安市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建议市民,春节购物过程中务必做到“四不买”,即不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购买标签上没有食品生产许可证号的预包装食品。对于保健品,不要购买宣传资料中提及可以预防疾病、有治疗功能的产品;不要购买标签上没有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但声称是保健食品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