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通讯员 董强 记者 李佳)1月13日19时许,公安长安分局杨庄派出所接110转警称,一名驴友在秦岭山中被困,请求帮助。此时天色已黑,秦岭山中积雪寒冷,民警迅速联系报警人进山救援。

  经询问,报警的就是被困者高某本人,他于1月13日13时从库峪进入秦岭山中,计划穿越葫芦坡后返回。但由于出发较晚,计划不周,穿越过程中被困山中,遂请求救助。民警了解到高某身体状况和所在位置后,一边安抚其情绪,一边与赶来的应急救援部门和当地村民一同进山寻找。

  此时秦岭山路崎岖,冰凝雪积,山上没有信号联络不上报警人高某,给救援工作带来很大困难。民警根据高某之前发来的穿越路线图分析其所在位置,兵分两路展开救援,一路在高某进山口处等待并持续联络高某,掌握其行进路线和所在位置,确保高某身体状况良好;另一路通过路线分析,沿途排查脚印进山寻找。近两个小时后,民警终于在库峪葫芦坡南两公里处将高某找到。经询问,高某身体状况良好,民警遂将其安全送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