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证结婚、摆酒宴客、蜜月旅行……这几乎是每对新人完成人生喜事最简单、最基本的操作步骤。然而由于没上户口,“黑户”了32年的张欢(化名)却只能将这些寄托在自己的梦里。昨天上午,当她和男友来到公安长安分局太乙宫派出所,李会贤局长亲自将户口簿送到她手中时,张欢喜极而泣,哽咽不已。

  出生即被遗弃

  张欢对童年的记忆,有两个重要的节点,一个是养母多次对她说“你是抱养的”,一个是她自己知道,“我跟别人不一样,我连户口都没有”。这都源自于张欢的身世,在她的记忆里拼凑出的信息是:“只因是女孩,从私人小诊所出生后,便被亲生父母送人,之后又被再次转手送人。”

  1986年,张欢的亲生母亲在西安田家湾一家私人诊所生下她,并送给该诊所的一名贾姓医生。贾医生将她抚养至一岁半时,有了自己的孩子,随后将她送给了一位熟人,也就是张欢现在的养母郑某文。但此时,养母家已有两个男孩,养母随即将张欢长期放在自己娘家,也就是长安区太乙宫街办生活。张欢小学四年级后辍学,15岁时就外出打工,现居住在高陵区。由于没有身份信息,给她带来诸多不便,甚至影响到结婚。

  其实从2016年起,公安长安分局太乙宫派出所就曾多次进村入户排查“无户”“重户”,但当时已经在外打工的张欢长期不回家,没有将她的情况向派出所反映。直到2019年1月10日,在男友的陪伴下,张欢才向太乙宫派出所求助。

  72小时做完调查

  民警立即与张欢联系了解情况,并约好见面时间。次日,张欢在男友的陪伴下,前往公安长安分局户政大队采集个人信息,输入全国打拐DNA数据库比对,同时民警详细了解了张欢的身世。由于张欢自出生起辗转多地生活,给调查核实工作带来很大难度。为尽快查清相关事实,民警当天驱车冒雪赶赴西安东郊等驾坡等地走访多名知情群众,终于在贾姓大夫处,了解到张欢的具体出生日期和当时的具体情况。

  为了尽快给张欢办好户口,民警放弃周末休息,继续奔赴商洛、西安东郊、高陵等地。3天时间驱车上千公里,72小时做完调查,详细核实张欢的生活经历,确认其一直是无户口状态。情况查清后,公安长安分局户政大队、太乙宫派出所共同协商,于1月14日为张欢办好了户口。

  昨天上午,拿到户口簿的她,激动得喜极而泣,拜托记者给她和男友在太乙宫派出所户籍室门口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