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柳峥)行道树是城市绿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起到净化空气、美化环境和减少噪音等作用。不过最近,西安北郊凤城八路的行道树池遭到吐槽,有部分行人认为,过大的行道树栽植池不仅占用了人行道,而且看起来也不够美观。

  在西安北郊凤城八路和渭滨路十字西北角,这里的行道树个个“坐拥”四四方方的大树池。稍加观察就会发现,这些1米5乘1米5的大栽植池给行人通行带来不便。记者注意到,部分人行道被树池占用三分之二,最窄处只能一人通过。

  西安市民:“走过去的时候感觉有点窄,然后那个台子有点高,走过去感觉有点不舒服。”

  西安市民:“有点占地方,人走过来感觉都有点挡路,本来要能做个小坑子,人走路上也能看着宽阔一点。”

  为什么这里的行道树栽植池不能设计的低矮一些,偏偏要砌成这样的高台大池呢?

  西安市未央区城管局园林绿化队工作人员宋江涛:“因为挖开它地下浅表层挖开10公分20公分就是管道、盖板、涵洞这些,树的根系就没办法往下生长。所以说只能在地面上堆砌树池子,在里面填充栽植土,再栽植油松。它下面是涵洞。有好多管道的话,根系的生长会顺着涵洞两侧土壤层生长。”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行道树的栽植是几年前西安市城管局统一设计施工的,而地面上栽植池的尺寸也是结合树木种植需求综合考量的结果。

  宋江涛:“苗木在栽植的时候,胸径是10公分左右。它移栽时候的土球必须是8到10倍,所有它的土球直径在一米左右。为了保证苗木的成活率,它那个池子必须砌的稍微大一点,有一定的规格尺寸,才能保证苗木的成活和根系的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