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的哥吴洋(左)送塔吊司机宫应超回家 本报记者 陈飞波 摄爱心的哥吴洋(左)送塔吊司机宫应超回家 本报记者 陈飞波 摄

  过了腊八就是年,他是建筑工地上的高空“舞者”,每天要爬上近百米的塔梯,守着一个狭小的操作间,有时在高空作业长达10个小时。1月13日,记者跟随幸运读者——塔吊司机宫应超,乘坐“小黄蜂”甲醇车出租车,直击他的温暖回家路。

  幸运直击

  坐上“小黄蜂” 回忆 春节能回家曾是梦想

  一早接到宫应超,是在西安市团结西路上一处正在施工的住宅小区旁。他从工地宿舍出来,看到琉璃黄陕AT4888甲醇出租车后,便向司机吴洋和记者打招呼,“谢谢你们陪我一起回家。”

  吴洋快走几步,接过宫应超手里的包,放在车上。“都是给我妈买的吃的,老太太牙不好,买点软和的,她咬得动。”47岁的宫应超憨憨一笑。

  “车里备有水、纸巾、手机充电插口、垃圾袋,全程为您服务。”吴洋笑道。9时许,出租车驶出西安,前往周至县南千户村。

  宫先生说,他是第一次坐爱心车,也是第一次坐甲醇出租车,之前听朋友提到温暖回家路活动,试了试,没想到真中奖了,刚好腊八节,回家陪陪老娘。记者看到,甲醇出租车空间大、乘坐舒适,车内8英寸显示屏集成了刷卡上岗、驾驶员信息显示、导航、互联网订单接收等多种功能。

  宫先生是周至人,在西安当塔吊司机。“现在回家很方便,坐大巴车1小时多就能到家。”一路上,宫应超向记者述说他之前的回家路。2007年,他随同乡去浙江工地上打工,学开塔吊,培训时很多人一爬上塔吊腿就打哆嗦,他则顺利拿到《塔吊特种作业资格证》。在那边待了9年,每年一到春运期间,火车票就很紧张,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是他和很多工友的梦想。2007年冬天,冻雨袭击南方,很多旅客滞留,他和朋友一人排一队,终于买到一张回家的站票,上火车时,候车厅全是拥挤的人,眼睁睁看着有人拿着票没挤上去。

  一家四口分居 期待日子好起来

  “特别感谢你们,免费送我回家!”对比往昔,宫应超颇为激动。“做公益是应该的,互帮互助懂得感恩。”31岁的的哥吴洋说,去年他的一个朋友参加了温暖回家路活动,获得一张爱心汽车票,对这个活动评价很高,今年得知车队星海公司也参与了送旅客活动,他就自愿报名了。

  9:40,出租车平缓驶上高速,一路有雾,看着远处若隐若现的高楼,宫先生感慨道,这些年,他参与建过的楼少说也有40栋,可没有一间属于自己。2016年他回到西安,妻子在咸阳打工,女儿大学毕业后在西安上班,儿子在老家读高三,一家四口分居四个地方。

  “塔吊司机也是特殊工种,高空作业的危险系数高,注意力要时刻高度集中,因为一个不留神可能就会出事故。”宫先生回忆道,那年建一栋15层楼,60米高的塔吊,地面上有水泥棚遮挡视线,一次吊水泥罐,起钩时,工人手还没离开,信号工的红旗打早了,一下子就将工人的手划伤了。

  “最高的塔吊150米,从高空看下面的人就像蚂蚁,信号工就是我们的‘眼睛’。”宫先生说,现在都用对讲机收听信号工的指令。在百米高空,哪怕掉下一颗铁钉,都可能对地面的工人造成伤害,因此在操作过程中,每一个步骤都要确保精准,一丝不苟。塔吊任务比较繁重,为了不浪费时间,司机一上去,一个班一般就不再下来,有时连午饭都是工友帮着买好,用塔吊吊上去的,每次爬塔梯前,他都会选择尽量少喝水,以减少上下去厕所的次数。

  陪老母亲过腊八节 百名老人一起喝粥

  因为大雾,高速路上过往车辆行驶缓慢。吴洋说,到了关中环线路况就会好些。“眼看就要过年了,我人在外面心在家……”一首歌从宫应超的手机里传出。

  快到村口时,他显得有些激动。11:10,出租车驶入周至县南千户村,村口的白色门楼和白色路灯整齐划一,进村一路沿着水泥路2分钟就到了家。

  车一停,路上的乡党们热情打招呼,2层红砖楼房,大门敞开着,院子里种了七八行蒜苗,长势很好,地面上还有没有消的积雪。宫先生穿过前厅喊了声“妈”,七旬老人听到后从厨房里小跑出来。“我烧火炕,家里很暖和。”老人家很高兴:“今天腊八节,一会儿大伙要在王玲家喝腊八粥呢,咱们一块去,你们辛苦了,把他送回来。”

  “我要去谢谢王玲,平时一直照顾像我母亲这样独自在家的老人。”宫先生十分感激王玲和村里的志愿者。

  12点,记者一行人来到村里的王玲家,100多名老人坐在十几桌席间,院里正在唱秦腔,一大锅腊八粥已熬好,厨房里还有三大盆油饼,穿着红马甲的村里的志愿者们将粥和油饼端到席上。王玲说:“主要是想让老人们有个温暖的家,吃口暖和的饭,有地方聚一聚。”这项活动已办了7次,宫先生是第一个带头捐钱的。

  宴席间,很多老人不停地夸赞,村里的年轻人有爱心有孝心,这个风气要传承,不管是在外打工的,还是在家的。

  12:40,记者离开,回程路上,大雾散去,温暖的冬日阳光四射开来。

  十年十人

  第七届幸运读者 一位幸福的二胎妈妈

  “一转眼,3年过去了,自从2016年我获得免费回呼和浩特的机票回家过年后,这3年再没有回老家过年了。”昨日,袁春梅感叹道。

  那是2016年,当时还在宝鸡一家酒店当服务员的袁女士,在公益记者公众号上看到第七届温暖回家路的消息便报了名,最终乘坐爱心航班飞回呼和浩特。“牛肉、羊肉、猪肉、鸡肉、兔肉,大口吃肉,大碗喝酒!”袁女士回忆道,这是当地人的热情招待之道。

  最特别的是除夕“跑大年”,笼“旺火”,以示旺气通天,兴隆繁盛。除夕下午四五点钟开始在院子里笼“旺火”,夜幕降临后,孩子们吃过豆面就开始“跑大年”,带着一脸兴奋和一身冷气挨家挨户地去串门,每去一家都有吃的、喝的。凌晨,“跑大年”的娃娃气喘吁吁跑回来,大家到院子里点旺火。

  2017年,袁女士一家三口住在西安,有了自己的房子。更重要的是在这一年,他们迎来二胎宝宝,女儿和儿子都属鸡。儿女双全,这在身边的人看来,是人生赢家。“我属于高龄产妇,怀孕时吃不了不少苦,好在苦尽甘来,二胎妈妈很辛苦也很幸福。”袁女士说,所以这两年一直没有回老家过年,而是在西安过的年,感受了“最中国最正宗最有味最梦幻最幸福”的西安年的氛围,如果没有雾霾天气就更好了。

  平常,袁女士在家照看孩子,丈夫辛苦养家、还房贷。等过两年儿子上幼儿园了,她再去上班。新年快到了,袁女士的心愿是女儿能考个好高中,一家四口的小日子越来越好。

  报名提醒 

  剩下149张爱心票等您拿

  第十届温暖回家路活动第六批幸运读者名单出炉,目前剩下149张爱心票等您拿。

  第六批36张爱心票,包括东方航空提供的2张免费机票,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提供的4张免费车票,免费汽车票由七大客运站提供,其中,城北客运站4张、城南客运站4张、城西客运站5张、纺织城客运站4张、三府湾客运站6张、陕西省西安汽车站2张、西安市汽车站5张。名单详见公益记者公众号和三秦网。

  文/首席记者 姬娜 实习生 杜豆 强璐璐 图/本报记者 陈飞波 实习生 辛乐怡 

  报名方式

  在公益记者微信公众号左下方菜单点击“温暖回家”,根据提示填写信息即可报名。报名时,先选择一种回家方式(飞机、汽车、出租车),务必留下姓名、电话、身份证号码、职业、回家时间、目的地以及回家故事,回家故事中可以备注先进典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