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毅伟)经过48个小时西安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的抢救,心跳呼吸已经停止瞳孔散大的护理专业实习生刘同学重获新生。

  今年 22岁的刘同学是西安医学院护理专业大四学生,身高170厘米,是一位阳光帅气的大男孩,去年6月来西安市中心医院,在不同的科室实习护理工作。今年 1月4日8:05,22岁的刘同学在血液病科病房为病人整理床铺时,毫无先兆地栽倒在病床旁。当班护士迅速呼救,检查发现刘同学心跳呼吸停止,瞳孔散大,护士毫不犹豫地实施心肺复苏抢救。

  8:15,刘同学仍无复苏的丝毫迹象,情况万分紧急,时间就是生命,在没有家属情况下,血液科主任断然决定开启绿色生命通道,并按规定预案迅速上报。8:30,西安市中心医院李建英副院长迅速到达现场指挥,重症医学科、麻醉科、心内科、呼吸科等十多个科室医生迅速赶到抢救现场,立即开始以重症医学科为主的抢救工作,实施不间断胸外按压,建立静脉通路,紧急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多次心脏电除颤、抢救工作紧张有序地展开。9:15,心电监护显示患者自主心率恢复,全体抢救人员如释重负。随后,血液科、心内科、呼吸科和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将其护送入监护室,对刘同学进行病情评估、严格的液体管理、不间断的生命体征监测,控制中枢体温、呼吸机持续支持、B超室人员随叫随到、检验科和同位素室24小时默契配合……

  1月5日8:20,经检查监测,患者心跳、呼吸、血压等生命指标开始趋于平稳。1月6日8:21,患者睁开了双眼,自主呼吸平稳,多项指标正常。15:00,呼吸机安全撤出,宣告患者基本脱离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