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灯和灯笼颜色相近 本报记者 马昭 实习生 曹艺凡 摄红灯和灯笼颜色相近 本报记者 马昭 实习生 曹艺凡 摄

  春节临近,西安市内张灯结彩,路边的大红灯笼在扮靓城市的同时,也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气氛。但在西安市太华路上,交通信号灯隐没通红的灯笼之间,尤其在夜晚,因两者颜色相近,让不少驾驶员在此路段行驶时受到干扰,屡屡违规。

  11月4日晚7时许,李先生驾车在西安市太华路由北向南行驶,过北二环行驶至太华路南段时,路西的一排红灯笼让他心中一慌。因为从驾驶位上向路西看去,发着光的大红色灯笼和信号灯处在同一位置,很难分辨。

  李先生说,正因为担心闯红灯,反倒分散了注意力,当他把车开到一路口时,才发现路边的红灯亮起,眼看就要越过路口的车辆停止线,李先生赶紧踩下刹车,好在车辆在停止线前停下。

  停车等红灯时,李先生从驾驶位的角度看,交通信号灯和路边的灯笼重叠着。就在他和副驾驶位上的同事谈论这件事时,隐约看到绿灯亮起,李先生下意识地用右手将驻车挡转为前进挡,右脚松开刹车将油门踩下,可当车辆行驶至路口中心时,他就感觉到不对劲。

  “我发现车两边空空的,从后视镜看到原先和我并行的车都在线后面停着。”李先生说,发现不对劲后,他又看了一眼右边的交通信号灯,这才发现刚才亮起的是左转的绿灯,直行还是红灯。

  1月11日晚,记者在太华路南段实地观察发现,街道两边的灯笼设置在路灯杆上,以路灯杆为中心,一组灯笼分为纵向两排,每排三个。路口的交通信号灯设置在绿化带中,与灯笼基本处于同一直线,因为信号灯同样是纵向的,当红灯亮起时,在夜幕中远远看去,很难与通红的灯笼区分开。   本报记者 白圩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