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上街讲解“110”报警相关知识民警上街讲解“110”报警相关知识

  昨天是全国第33个“110宣传日”,西安警方举行主题宣传活动,引来不少市民围观。

  “师傅,现在假定你回到家后发现家里进来小偷了,值钱东西全被偷光,打110报警时,你会怎么说?”“喂!我要报警,我家里被偷了。”上台参与互动的师傅,一副“雄赳赳气昂昂”的派头。但旁边的民警,还是摇了摇头——师傅的声音够响亮,但必要的信息量不到位,不算是一次“合格”报警。

  “很多人报警时,重要信息说不全。”民警解释说,“最关键的是,他没有说清地址。”

  民警介绍,现实中,很多人报警时都会出现这一问题,尤其是碰到警情比较紧急,报警人情绪比较激动、慌张的时候,说起地址,经常是一句“我在哪里哪里”……根本不包含具体位置。

  民警提醒,报警时一定要说清“何时、何地、何人、何事、何因、何果”这六要素。除了语音和12110短信报警,在我省还有第三种选择——微信报警,具有可自动定位报警地点和可直接上传图片、语音、视频等证据的优点。

  市民可以通过绑定“陕西公安”微信公众号和“陕西公安110”微信公众号,实名认证后,即可在紧急状态下求助使用。

  昨天,记者在“陕西公安”微信公众号里看到,最下方左侧第一个即为“微信报警”菜单,进入后有微信报警须知,点击确认后可选择紧急报警、我要报警、紧急求助等菜单。

  记者在没有进行认证的情况下分别点击进入紧急报警、我要报警。两个界面进入后基本相同,需要填写姓名、电话信息,同时自动定位会显示出事件地点和详细地址,下拉需要填写报警和求助内容,同时还可上传图片、视频、音频等证据,下方有勾选内容“同意民警电话与您联系”,完成这些即可提交。

  需要提醒两点,一是“紧急报警”功能仅能在未实名认证的情况下使用3次;二是报警人在特殊状况下要防止警方回复的微信被违法犯罪分子发现,应事先将手机调为静音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