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简单的车内财物被盗案,民警几经蹲守却未抓住嫌疑人。在最新一起发案中,民警通过一根头发,将在西安作案上百起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去年9月至10月,在西安公安浐灞分局广运潭派出所辖区多次发生车内财物被盗案件。通过现场勘查,民警发现案发地点多在监控盲区或照明设施缺失、防范薄弱的小区、村落周围,均通过砸坏车玻璃实施盗窃,且作案时间大多在凌晨3点到5点,路上行人稀少,给破案带来很大难度。为此,由精干警力组成的专案组认真勘验现场蛛丝马迹。2018年10月7日,技术员在一辆被砸的车内提取到一根头发,通过该生物检材比对,成功锁定嫌疑人凌某的身份。然而,当民警准备对其实施抓捕时,嫌疑人却突然从警方视线中消失了。

  今年1月6日凌晨3时许,务庄村一广场再次发生一起车内财物被盗案。经过两天两夜的排查布控,1月8日凌晨4时许,民警在十里铺一网吧内发现嫌疑人凌某的踪迹。抓捕过程中,凌某企图从网吧二楼窗户跳窗逃跑,被早已布控的警力迅速控制抓获,现场从其身上查获盗窃所得手机7部及手套等作案工具。

  昨天上午,在广运潭派出所会议桌上,记者看到嫌疑人凌某盗窃的车内财物,从车内挂件到充电线、口香糖、手机、现金等等,“几乎将车内财物席卷一空,连票据也不放过”。据办案民警介绍,90后的凌某系吸毒人员,曾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据其供述,2018年以来,他在西安多地疯狂作案,盗窃所得手机、现金、名贵烟酒等都用来购买毒品吸食,案值10余万元。民警在其住处查获手机、现金、首饰等涉案赃物若干和作案工具手电筒、弹弓、弹珠、破窗器等。

  目前,专案组已串并相关案件百余起。凌某因涉嫌盗窃,警方拟对其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文/图 本报记者 晁阳 朱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