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3日,由于天气寒冷,西安鄠邑区余下镇一位名叫郭宏民的男子,使用电热毯取暖时突然起火,将正在熟睡中的他烧成重伤。幸亏村民发现及时,才将他救出送往医院救治。

  昨天上午,在陕西省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外,郭宏民的妻子高女士告诉记者,去年12月23日早上,孩子上学去了,丈夫独自一人在家睡觉。“因为天气寒冷,头天晚上丈夫睡觉时像往常一样插上了电热毯,没想到早上电热毯突然着火了。”由于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当天可能是太累了,熟睡中的他几分钟后便被大火包围。幸亏小姑那天去家里串门,到门口喊了几声没人应声,一推门发现整个房间里烟雾缭绕,浓烟呛鼻,打开手机灯光才勉强发现是床上起火了。高女士说,自己得到消息,还是家人给她打电话后才知道的。“他当时已经没有意识了,整个人都被火烧得黑黝黝的。”

  随后,在亲戚和朋友的帮助下,才将其丈夫郭宏民从火海中救出。然而由于烧伤面积过大,当地的惠安医院建议转诊。“丈夫被送到陕西省人民医院,一进来就住进了急诊重症监护室。初步诊断为全身40%烧伤,重度吸入性损伤,急性肾损伤。现在人在重症监护室里,上了呼吸机,做着床旁血滤,随时都有生命危险。”面对记者,高女士抹着泪称,家里本来就比较困难,全家人的收入都靠丈夫这个顶梁柱。从住进医院到现在,每天的花费都高达2万元,全是向亲朋好友借的钱,后续还要进行植皮治疗,医生说估计得四五十万元。这样一笔费用,对高女士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记者离开时,一些热心人士正在通过网络公益平台,为高女士的丈夫筹集医疗费。

  近年来,由于电热毯使用不当引发的火灾事故时有发生。目前正值三九天气,在一些没有暖气的家庭,电热毯成为取暖必需品,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那么如何正确使用电热毯呢?昨天,相关专家给出了指导建议:一是要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确保产品质量。电热毯适合在硬板床上使用,不宜在席梦思床、钢丝软床和沙发床上使用,否则会因受力不均导致电热线变形或断裂,诱发事故。昨天记者从家属提供的现场照片看到,当时郭先生所睡的床上,恰恰铺的是张席梦思床垫。二是绝对不可折叠使用,以免热量集中,升温过高,造成局部过热。加热后最好关闭电源,不要彻夜通电使用。另外要注意使用年限,根据2008年国家出台的《电热毯、电热垫及类似柔性发热器具的特殊要求》,电热毯的使用寿命仅为6年。

  本报记者 葛兰  

  关注冬季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