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善寺腊梅盛开大兴善寺腊梅盛开

  “隆冬时节腊梅开,暗香迷离醉情怀。万树枯萎不见叶,凌雪枝头迎春来。”持续的雾霾天气,让人倍感压抑,目前正是欣赏梅花、陶冶情操的最好时节,本报梳理了西安十大赏梅好去处,帮助市民感受冬日里的大自然之美。

  兴庆宫公园

  每年冬天,兴庆宫公园千株腊梅花逐渐开放,散发着浓浓的幽香,吸引许多市民来这里游园赏花。在这个寒冷的季节,最令人期待的莫过于“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的腊梅了。这里很适合喜欢安静的人,静静地漫步,静静地坐下赏梅,静静地闻着花香晒太阳,特别惬意。可乘坐公交45路、402路、410路、512路、607路、705路路、800路、910路、教育专线等。

  西安植物园

  西安植物园是目前西北地区引种保存植物种类最多的植物园,这里的腊梅非常的漂亮,也是摄影爱好者的最爱!占地面积20公顷,保存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32科70余种,园内栽植中国名花牡丹、芍药、玉兰等西北最多的品种达300多种。地址在西安市雁塔区曲江街道雁翔路曲江服务中心向东1000米;门票:10元;可乘坐公交701路、37路到廖家寨站。

  大雁塔

  大雁塔周边的腊梅,花蕾满缀枝头,部分已经盛开,闻着沁人心脾的幽香。这里的腊梅不是成片成排,而是藏在大雁塔南北广场中,时不时飘来一阵香气,诗意满满。可乘地铁三、四号线或者公交5路、21路、500路、501路、527路、601路、606路、609路等到大雁塔站。

  小雁塔

  一进小雁塔,你就会被一阵淡淡的清香吸引,抬头一看后院里那棵腊梅花蕾满缀枝头,大部分已经开花了。闻着沁人心脾的幽香,看着盛开的朵朵小黄花离春天还会远吗?腊梅开花的时间是在12月到次年的3月左右,有时腊梅会踏雪而至,所以又称“雪梅”。现在这个时节就是观赏腊梅的最好时机。途经公交车有18路、203路、204路、218路、21路、224路、410路、46路、508路等。

  丰庆公园

  放眼西安那么多的公园,丰庆公园真的算不上很大,但四季都有看不完的花花草草,尤其是冬季里游人稀少的公园内,早已有腊梅,盛开在枝头。公园里的腊梅算不上面积很大,但是植被覆盖率非常高。可乘坐251路、15路、800路、216路等在锦园小区下车。

  大兴善寺

  大兴善寺始建于晋武帝时期,距今1600余年,在隋唐时代成为当时长安翻译佛经的三大译场之一。腊梅和古刹更配,两株腊梅藏身于大兴善寺最后面,不走进去,很难发现。听着古刹钟声,踏着满院幽香而来,也不失为一段难忘的旅行片段。可乘坐地铁二、三号线小寨站下车。

  青龙寺遗址公园

  西安人对青龙寺最深的印象是每年4月份盛开的樱花,其实,那里的腊梅花一样多姿多彩。地铁三号线,途经公交:19路、221路、237路、242路、25路、269路、33路、45路、606路、607路、游6。

  八仙庵

  八仙庵,对于很多西安人来讲,很少有人知道后院还有这一个小小的梅园。每到寒冬,腊梅盛开,暗香悠然。稀疏的梅花盛开在枝头,虽然不似海棠盛开的繁华,却也有着自己的淡雅。乘坐地铁一号线在“康复路”站,或者乘坐公交27路、43路、300路、8路、102路等在鸡市拐站下车。

  净业寺

  建于长安区终南山北麓,需要登临台阶数千,蜿蜒山路,林茂风轻,方可觅得。金黄色的梅花绽放于光秃的枝丫之上,古色古香的建筑物为背景,远处悠远的钟声响起,一下子就能把人带回昔日盛唐。门票25元;可在西安市区乘坐921路在沣裕口下车,需要步行上山。

  杜公祠

  杜公祠位于长安区的少陵塬上双竹村,因为杜甫曾长期居住在少陵附近,所以人们在明朝嘉靖五年就建了这座杜公祠,纪念伟大的诗人杜甫。其正殿两边有两株腊梅。仔细看,都是由十几棵小树围拢而成。这两株腊梅的树龄约200年,算得上西安最古老的腊梅之一。进入祠内,只见满树金花,暗香浮动,于满院幽香中拜谒“诗圣”,也是另一种雅致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