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首席记者 张晴悦 通讯员 刘卫国 王小东)遗忘在高铁上的笔记本电脑经过几个小时的“旅行”,最后又回到了自己手中。1月6日,在某科技贸易公司任经理的张先生可不是一般开心。而这一切都得从西安铁路公安处西安乘警支队乘警的一次治安巡视说起。

  1月6日下午2点多,西安北开往北京西的G656次列车从石家庄站开车后不久,乘警蔡胜利在车厢进行治安巡视时发现,5车厢行李架上遗落着一台笔记本电脑。蔡胜利立即询问附近旅客,帮电脑找主人,大家都说这台电脑不是自己的。无奈,他又在相邻车厢查找是否有丢失电脑的旅客,并通过列车广播寻找失主,但依然没有旅客前来认领。

  蔡胜利推测,这台电脑可能是某位在石家庄站下车的旅客落下的。恰好此时,他从电脑包的夹层里发现了一张“科技贸易公司张某某”的名片。蔡胜利按照名片上的电话号码拨通了对方手机,幸运的是,这名张姓男子正是电脑的主人。据其称,自己在公司任经理,所丢失的电脑里全部是他们公司的商业计划和机密文件,这对他来说十分重要。乘警认真与张某某核对了身份信息、电脑信息后,当即与其约定列车返程时在石家庄站将电脑交予他。

  当晚7点20分许,列车再次抵达石家庄站,蔡胜利亲手将笔记本电脑交到张某某手里。张先生笑称,乘警帮他挽回的不仅是电脑,更是千万元的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