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王嘉)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我省33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占2018年度三大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奖总数的11.87%。此次获奖的33项重大科技成果中,我省科研单位主持完成14项,参与完成19项,获奖的通用项目总数位居全国第5位。

  在获奖的通用项目中,国家自然科学奖1项,为西安交通大学管晓宏院士等完成的“网络化系统安全优化理论与方法及在能源电力等系统的应用”项目。该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在获奖的通用项目中,国家技术发明奖5项。其中,我省科研单位主持完成2项,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分别是西安交通大学陈雪峰教授等完成的“风电装备变转速稀疏诊断技术”项目、王建华教授等完成的“输电等级单断口真空断路器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

  在获奖的通用项目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1项。其中,我省科研单位主持完成5项,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分别是西北工业大学张开富教授等完成的“大型功能壁板自动精准装配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西安交通大学谢永慧教授等完成的“汽轮机系列化减振阻尼叶片设计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西安交通大学郝定均教授等完成的“严重脊柱创伤修复关键技术的创新与推广”项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黄丽丽教授等完成的“苹果树腐烂病致灾机理及其防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西安科技大学王晓利教授等完成的“煤矿柔模复合材料支护安全高回收开采成套技术与装备”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