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通讯员 董强 记者 李佳)1月4日13点,雷女士匆匆来到西安公安长安分局常宁路派出所报案:“民警帮帮我,我男朋友冒充警察,还骗了我和我哥哥两万多元。”

  接到报警后,派出所民警于当天20点在长安何家营某酒店内将冒充警察的男子郭某一举抓获。在抓捕现场民警发现,郭某还在和附近高校一名大一女生刘某进行交往。

  昨天,三秦都市报记者从长安警方了解到,嫌疑人郭某在实施诈骗时,既没有穿警服,也没有出示证件,但雷女士就是相信了郭某是警察的谎言。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随后,民警在郭某的随身物品中,发现了一沓信纸装订的会议笔记,还有“公安局刑侦科”字样的文件。

  原来,为了让人相信自己警察的身份,郭某做足了功课,他在网上经常关注西安本地的法制新闻,并且手写了上百页的所谓“会议笔记”,仅笔记中编造的名字就多达数百个。郭某在与雷女士交往中,对雷女士自称是西安某城区公安分局的正式民警,并且在日常交谈中说起过自己局长的名字。雷女士上网悄悄查了之后,发现郭某说的姓名都是真实存在的,于是也就相信了郭某的身份。

  之后,郭某以公安局应聘需要考察保密性为由,让雷女士支付了千元的应聘费,并让其在一家小酒店房间里待了24小时。随后他又以其他名目,从雷女士及其哥哥手中骗取了2万余元。就在郭某被抓获当天,他还在向身边的几个人鼓吹自己的“警察”身份,欲继续实施诈骗。

  通过对郭某的调查民警发现,早在2012年郭某就曾因冒充警察诈骗1.6万元,被判刑2年6个月,现在他又故技重施,冒充警察进行诈骗。通过连夜审讯,郭某对自己冒充警察并利用帮雷女士找工作,帮雷女士哥哥办理驾照等借口,骗取其兄妹俩2.3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郭某被依法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