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石喻涵)昨天,省政府召开政策例行吹风会,省交警总队、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就《陕西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以及方案落实的《追责问责办法》进行解读。

  红绿灯:

  四市年底前实现智能控制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交警总队总队长郭平社表示,《三年行动方案》目标和任务概括起来就是,通过三年努力,把死亡人数减少500人;使道路交通的隐患得到整治;把近几年摸排出的道路易发事故的点段彻底整改。同时,通过提升科技信息化,加强路面的管控,使重特大的交通事故得到有效的控制。

  2018年全省共排查整治信号灯2274处,其中优化信号灯配时821处。今后,将推动以建设智慧城市抓手来推动城市智能信号灯的提升工程,其中西安、宝鸡、咸阳、榆林四个市要在2019年底实现城市主要街道交通信号灯智能控制,其中其他地市则要在2020年实施完成。

  网约车:

  清理不合格驾驶员3491人

  针对网约车,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副局长范炜介绍,我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联合公安交警部门,从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推进依法合规经营入手。

  除了加强安全隐患治理,提升互联网信息安全管理水平外,对网约车平台的运营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了平台公司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公共安全隐患的治理情况、互联网信息安全的管理情况,还有是否存在非法从事经营活动等问题。

  严格网约车驾驶员资格审查,加强驾驶员遵纪守法、安全驾驶、服务至上的职业教育。并对有犯罪、醉驾、酒驾和危险驾驶记录的驾驶员进行清理,截至目前全省已清理不合格网约车驾驶员3491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展联合执法,增强打击非法营运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持续保持行业监管的高压态势,全面推动我省道路安全的治理能力和发展水平。”

  黑科技:

  可识别司机危险驾驶行为

  《三年行动方案》明确,还将建立“三客两危一隧道”智能监控平台。郭平社透露,该平台主要针对客车、旅游包车、校车、危化运输车以及危险路段和隧道。目前已经正式上线运行。

  范炜介绍,今年年底前,“两客一危”车辆要全部换装带有前车防碰撞和驾驶员行为分析功能的智能车载终端。该终端能准确传输车辆的行驶轨迹、速度、视频信号,及时预警;主动识别驾驶员的身份信息并对其疲劳驾驶、分神驾驶、吸烟、接打电话等危险驾驶行为进行分析判定,并报警提醒;主动防碰撞和车道防偏离可及时发现车辆在运行中车距过近、碰撞隐患、偏离车道行驶等危险情况,并报警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