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段时长十多秒的视频在网上走红。视频拍摄于今年元旦当天,西安梨园路与桃园北路十字东北角,55名穿着统一工服的保洁员,利用工作间隙,用笤帚、簸箕做乐器,在一曲《赛马》的伴奏中,喜气洋洋庆祝新年。这种“别具一格”的方式,引来众多网友围观。到昨天下午6点,点击量突破10万次,点赞网友超5万人。

  昨天下午,三秦都市报记者来到现场探访。刚走到十字路口附近,便见到了这场“演奏会”的总策划杨美蓉,她正忙着在人行道上清理垃圾桶。杨美蓉是大兴新区西片保洁组的大组组长,整个大组一共55人,区域内大大小小的路有10条,还有学校和超市。

  “哪里谈得上是演出呀。”杨美蓉笑称,元旦当天,一早人很少。上午9点,大家做完第一遍例行普扫后,想抽出几分钟休息时间,各自发挥特长,暖暖身子,活跃一下气氛。

  这个想法,一下子得到了所有人支持。“用新形象、新面貌迎接新年”。杨美蓉的丈夫胡忠孝也是这个大组的保洁员,工作近20年,平日酷爱唱歌,是典型的“乐天派”。“就用咱们的扫地工具当乐器吧”。

  胡忠孝双手一合,搓了两下,拎来一把扫马路用的笤帚。“现在,这把笤帚就是吉他了,我表演一个弹吉他的动作。”35岁的小余来自商洛,是组里最年轻的女保洁员,“用簸箕当琴,再用捡垃圾的夹子当琴弓,我表演拉琴。”

  准备就绪,一位保洁员拿来一个小音箱,放了一首《赛马》。伴奏响起,没有一个人怯场,大家跟着旋律,做起弹、拉、唱、跳等动作,场面异常欢快。杨美蓉赶紧蹲在最前面,用手机拍成抖音视频。

  文/图 本报记者 宋雨  

  实习生 杜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