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受重污染天气影响,西安、咸阳等地启动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在这“十面霾伏”的环境中,我们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和调节,来看看这些容易被大家忽略的细节。

  雾霾天也要应对心理疾病

  冬季是雾霾天气的高发季节,加之天气寒冷,人们很容易受到一些疾病的侵害。大家都知道雾霾会引起呼吸系统疾病,开始可能会觉得鼻干、鼻痒、打喷嚏、咽干、咽痒、咽痛、咳嗽、咳痰等,长期可能会造成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此外,雾霾还容易导致结膜炎,雾霾天空气中的微粒附着到角膜上,可能引起角膜炎、结膜炎,或加重患者角膜炎、结膜炎的病情。

  此外,连续的雾霾天气会使人产生心情烦躁、情绪低落等负面情绪,尤其是心理脆弱、患有心理障碍的人会感觉心情异常沉重、精神紧张,诱发严重的心理疾病。有研究发现,空气污染程度会对个人幸福感产生负面影响,阴沉的雾霾天气容易让人产生悲观情绪,使人产生疲惫感,出现情绪低落、烦躁不安、对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容易发脾气等不良情绪,极易诱发抑郁症。尤其是一些心理素质较差或原本就有心理疾病的人,在这种情况下,更容易引起情绪上的波动,甚至导致发生过激行为。据相关医学研究发现,在雾霾环境下,光照的变化是引起焦虑和产生抑郁的主要原因。一种有关作用机制的研究认为,光照会影响人体 内血清素(5-HT)水平的变化,而血清素具有使人身心放松、产生快感的作用,当血清素水平发生变化时,会使人的情绪也产生相应的变化。

  雾霾天缺乏充足的阳光,当人在雾霾天时,由于人体得不到充足的阳光,就会导致焦虑和抑郁的负性情绪增多。另外,也有理论认为,光照的缺乏会导致大脑内松果体产生的具有促进睡眠、调节时差功能的褪黑素减少,从而使人出现抑郁症状。在雾霾天里,当大家感到情绪低落、焦躁不安时,可以多与家人、朋友谈心交流,或者在安静的环境里听听节奏舒缓的音乐,让自己的身心适度放松。对于需要长期待在室内的上班族,调亮室内的灯光,营造一个光线充足的舒适环境,还可以在室内适度做些运动,以刺激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给人带来轻松愉快的感觉。对患有严重抑郁症的患者,应及时就医,接受正规的药物治疗或心理治疗。

  进入室内需要做的清洁三件事

  雾霾天气外出活动后,衣服、口鼻、裸露的皮肤都会附着雾霾中的大量污染物,可持续对健康造成危害,因此回来后应及时脱掉外衣、清洗口鼻及裸露皮肤,主动咳嗽清理气管内有害物质。进入室内必做的三件事:外出进入室内后就要将附着在我们身体上的霾及时清理掉,以防止PM2.5对人体的危害。清理的方法很简单,做三件事:洗脸、漱口、清理鼻腔。洗脸最好用温水,可以将附着在皮肤上的雾霾颗粒有效清洁干净。漱口的目的是清除附着在口腔的脏东西;最关键的是清理鼻腔,洗净双手后,捧温水,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反复几次,鼻腔的脏东西就全部清理干净了。需要注意的是清理鼻腔时,一定要轻轻吸水,避免呛咳,家长在给儿童清理鼻腔时,应用干净棉签蘸水反复清洗。

  开窗通风有讲究,很多人认为雾霾天气要紧闭门窗,这种观点有失偏颇。每个人外出回到家中时都有可能携带病原微生物,如果不开窗通风,屋内的微生物联合细菌含量将逐渐累加,甚至多于室外空气。如果家中有流感患者的话,就更需要每日对室内空气进行换气、流通,否则密闭环境下流感病毒会传染给家中其他成员。如果家里有厨房油烟污染、家具添加剂污染等,不通风换气,污浊的室内空气同样会危害健康。开窗时选择阳光较充足、污染物较少的时候进行10到20分钟短时间的开窗通风换气。也可以在阳台、露台、室内多种植绿植,绿萝、万年青、虎皮兰等绿色冠叶类植物,因其叶片较大,吸附能力相对较强。还可以使用空气净化器,市面上80%的空气净化器,对PM2.5有很好的吸附效果,注意使用时要勤换过滤芯。 此外,重污染天气居室内的打扫可使用沾湿的墩布、抹布等进行室内清洁,并适当增加频次。

  饮食方面应该注意这些

  清淡饮食为主,多喝水:建议大家保持科学的生活规律,避免过度劳累,多饮水。尽量以清淡饮食为主,不要吃葱、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可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的食物,以利于身体排出粉尘微粒,如柠檬、橙子、猕猴桃、梨、枇杷、橘子、青椒、白菜、土豆、菠菜等。尤其是儿童和老年人抵抗力较差,可适当多吃一点豆腐、牛奶、鱼、鸡蛋等,因为蛋白质有提高抵抗力的作用。

  补充钙和维生素D:雾霾天气,接触阳光的时间减少了,需要适量补充些维生素D。建议多吃点鱼类,尤其是海鱼,比如三文鱼、金枪鱼等。多吃豆腐、牛奶、黄花鱼(及其他海鱼)、动物肝脏、蛋黄、瘦肉、乳酪、坚果,这些食物中富含维生素D,对补钙很有利。

  增加富含β-胡萝卜素及抗氧化的食物:比如南瓜、木耳、山芋、胡萝卜、哈密瓜、橘子、橙子这些食物。β-胡萝卜素可以在体内转换为维生素A,不仅可以起到抗氧化的作用,更重要的是维生素A的生理功效——维护上皮组织细胞,可以在呼吸道形成一层有效防止外界污染物入侵的保护膜。含维生素A较多的食物有:鱼肝油、肝类、新鲜莴苣、白菜、青豌豆、西红柿、芹菜、胡萝卜、蛋类、牛奶等。胡萝卜、紫甘蓝、蓝莓、紫薯、葡萄、柚子、绿茶等,都含有丰富的抗氧化成分。多食用能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和抵抗力。

  雾霾天穿衣也有大讲究

  雾霾天佩戴口罩很重要,有效地隔离了雾霾直接接触到口鼻,是直接且有效的预防方式。需要注意的是佩戴气密性检查不能少,正确佩戴口罩后,必须进行佩戴气密性检查,双手捂住口罩呼气,若感觉有气体从鼻夹处漏出,应重新调整鼻夹,若感觉气体从口罩两侧漏出,需要进一步调整头带和耳带的位置,如果不能紧密贴合,需要更换口罩型号。长时间佩戴口罩,外面附着了颗粒物等大量污染物,会造成呼吸阻力的增加,口罩内也会附着呼出气体中的细菌和病毒等,因此建议佩戴者根据口罩的呼吸阻力和卫生条件适时更换口罩。

  戴帽子也不能少,头发吸附污染物的能力众所周知,出门前戴帽子,能够有效缓解这种危害。还要注意,不要为了潇洒而打扮,穿的太零碎就增大了和有害空气接触的面积,穿长长的大衣,又保暖,又健康。

  雾霾成分复杂,除携带有毒颗粒外,还有一些致病菌。人体吸入后,首先会影响呼吸系统,严重的还会引发过敏、感染。对于老人、小孩及心肺功能较差的人来说,雾霾天特别容易“中招”。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出现呼吸道、眼部严重刺激症状,如咳嗽、喉咙痛、眼部红肿流泪等,建议及时就医,以缓解症状。呼吸病患者和心脑血管病患者在雾霾天更要坚持按时服药,以免发病,若有不适,应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