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葛兰)1月4日13时许,西安西郊阿房路路口一高层住宅小区弱电井突发火情,楼道及消防通道内烟雾弥漫。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后,楼内20余名住户被紧急疏散,幸未造成人员受伤。

  “一开门外面烟雾很大,还很呛,根本就没办法逃离,只能返回自家关上多重房门,躲在阳台上呼救。”昨天,一位小区住户说,当天中午发现楼道内有火情时,自己并不清楚是什么地方起火。该小区一号楼一单元的一位住户称,这座楼一共28层,1至18层两个单元楼之间是分离的,19层到顶层每层之间都有一个长廊,等于两个单元顶部均有连接,一旦其中一个单元有危险,两边都会受到影响。

  昨天,住户程先生向记者回忆道,他当时站在楼上的窗口,看到楼下有五六辆消防车相继赶到,不久后便有消防人员上来敲门。他在被紧急疏散到安全地带后了解到,约有20余名跟他一样的住户,被困在楼上等待救援。程先生说,在他安全下楼后,消防人员立即切断了起火单元的电源,再次组织搜救,逐层疏散楼内人员,并组织灭火。

  昨天上午,记者在该小区内看到,起火的一号楼一单元弱电井里的线缆乱七八糟,有些楼层的弱电井门能随意打开,灭火器等设施配备也不齐全。

  在走访中记者注意到,弱电井存在安全隐患的小区不在少数,在大庆路一小区,高层内的弱电井门甚至可轻易打开。“不少住户觉得这里是公共区域,可以随意使用、乱拉电线,完全没有意识到会存在火灾隐患。”据当天参与灭火的消防人员告诉记者,安全意识缺乏,是导致许多火灾的直接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