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日,2018年第四季度全省主要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报告出炉。报告显示,第四季度全省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总量波动不大,就业形势总体保持平稳。

  大中型用人单位 增速较大

  2018年第四季度,现场招聘会进场用人单位1.5万家次,提供就业岗位22.83万个;招聘网站新增会员用人单位3.05万家,提供职位27.21万个。四季度进入现场招聘会的用人单位数量有所回落,网站招聘用人需求相对较为活跃。

  进入现场招聘会的单位中,大中型用人单位增速较大,单位平均提供职位数增加。四季度进入市场的用人单位中,员工人数在300人以上的用人单位占招聘单位总数的55.88%,员工人数在1000人以上的同比增加了53.90%。规模以上用人单位数量的持续增长,为市场吸纳就业的可持续性提供了较好的支撑。

  同时,民营企业同比增加了11.12%,个体工商户则减少了38.73%。“这也印证了通过提质增效改革举措,部分民营企业的竞争力得到了较大提升。” 陕西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

  传统支柱产业

  和新兴战略产业同发力

  四季度用人需求量排在前十位的行业依次是制造业、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建筑业、教育、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占到需求总量82.95%,行业需求集中度与去年84.70%相比有一定的降低。

  统计数据显示,四季度传统产业中,制造业需求同比稳中有增,住宿和餐饮业需求基本持平。新兴战略产业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等高新技术行业、金融业需求同比有较大增长,环比也有所回升。教育行业需求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建筑业、房地产业需求全年波动较大。

  数据显示,在35岁以下和45岁以上年龄段进入市场应聘的人数增多、比重加大的情况下,市场上辞职找工作人员的比重也进一步扩大。2018年辞职找工作人员占进场求职人员总数的25.61%,与上年同期的18.95%相比,增加了6.66%。选择民营企业和不限单位性质的求职个人分别增加了12.61%和33.42%。“这两个年龄段求职个人就业的自主性更强,自我设限相对较少。 ”

  关中地区

  薪酬供需水平较低

  报告显示,四季度用人单位提供的平均薪酬为3051元/月,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74元;求职个人期望薪酬为3200元/月,同比增加了341元;薪酬供需差距为149元。市场薪酬供需水平均有攀升,供需双方对薪酬水平的认识较为一致。

  从全省来看,关中地区薪酬供需水平较低,供给水平低于个人期望,薪酬供需差距最大;陕南地区薪酬水平今年以来有较大增幅,四季度市场薪酬供给水平高于个人预期,与省外单位赴陕南招聘增多有一定关系;陕北地区薪酬供需水平最高,供需差距也较小。本报记者 郑伊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