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位于西安市西郊的西仪103小区中,因为家中供暖效果不佳,住户樊老先生穿着军大衣坐在客厅中看电视。从供暖开始至今,该小区供热二次网频繁爆管,对老旧的供暖管道,物业称“三供一业”移交后会由热力公司改造。

  暖气片温热 室温仅15℃

  樊老先生住在该小区16号楼,昨日下午,记者用温度计测量出他家的室温仅16℃,而这种温度还是在开着壁挂锅炉的情况下测量出来的。樊老先生家中共有四个暖气片,客厅和卧室的暖气片连接小区二次网供热管道,而这两个暖气片摸上去是温的,而厨房和卫生间的暖气片因为连接着壁挂锅炉,散发出的热量让人摸上去很舒适。

  在同小区21号楼刘女士家中,客厅中悬挂的温度计上显示的数值在13℃-14℃之间,记者用随身携带的温度计测量出的室温为15℃。在记者走访到的5户人家中,室温均未达到《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要求的18℃。

  七旬翁在家穿着军大衣

  “我现在在客厅看电视还披着军大衣,家里太冷了,年纪大了实在受不了,我平时都是坐在厨房里看书,那里暖和。”年过七旬的樊老先生说,因为小区的供暖效果不佳,他专门给家中安装了壁挂锅炉,给厨房和卫生间的暖气片供给热量,正因为如此,樊老先生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厨房。

  据住户们回忆,西仪103小区从1987年开始供暖,先前几年是厂里自己烧锅炉,后来交到了热力公司,2018年以前每年的供暖效果都很好,但不知道为何这个供暖季变得特别差,从供暖开始到现在已经爆管五六次了。“从去年11月15日供暖开始,暖气的温度一直不行,直到11月25日左右,室温能到达20℃左右,仅持续了4-5天。”21号楼住户刘女士说,元旦期间暖气还停了一天。

  供热管道近30年未更换

  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称,元旦期间小区停暖,是因为西联热力公司为应对重污染天气降低供热负荷,对一号锅炉压火消缺,期间供热参数下降,在1月2日晚已经恢复,目前正在升温。因为小区的供热管道架空在户外,并且属于串联模式,热损耗大且升温慢,管道末端的楼和每栋楼一层的住户供热效果最差。

  对于本供暖季小区二次网频繁爆管的原因,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小区的供热管道已经使用了近30年,从供暖季开始到现在,二次网已经出现过6次爆管事故。记者询问物业是否有更新小区供热二次网的计划,物业工作人员称,小区属于“三供一业”移交小区,待供热工作移交后,热力公司会对小区二次网进行改造。对此不少业主表示,面对老旧的供热管道,供暖前物业无动于衷,将责任全部推到热力公司,这样的做法让大家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