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获悉,根据环境空气质量实时监测数据显示,1月1日19时至2日16时,西安空气质量指数(AQI)持续处于重度污染水平,且整体呈上升趋势。预计3日,西安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4日为中-重度污染。3日午后到4日,随着2019年第一轮雨雪天气的到来,霾有望被驱散!

  今日陕西5市有霾

  本周处于二九,天气寒冷。走在街头,寒气逼人。气象数据显示,1日11时-2日7时,太白积雪深度1厘米。2日全省最低气温分布:陕北大部-17℃~-11℃,最低富县-17.9℃;关中大部及商洛-14℃~-2℃,西安城区低至-7.1℃;汉中和安康-7℃~1℃。1日榆林、延安、宝鸡、咸阳、西安、杨凌共46个区县监测有霾,2日汾渭平原及关中出现中到重度霾。受静稳天气影响,风速小,湿度较大,预计3日大气扩散条件较差,其中,铜川、宝鸡、咸阳、西安、渭南等地空气污染气象条件4-5级,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和清除,将出现中到重度霾。3日午后受雨雪天气影响,关中西部的霾天气先减弱消散,3日夜间到4日白天关中东部到汾河河谷、豫西的霾天气自西向东逐步减弱消散。另外,受高原槽东移影响,3-4日陕北南部、关中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天气,陕南有小雨转小雪天气,其中,秦岭山区局地有大雪,陕北南部、关中北部积雪深度可达1-2厘米,秦岭山区局地积雪深度可达5-10厘米。

  西安今晚到明日有雪

  西安市气象台消息,预计3日西安大气扩散条件较差,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和清除,将出现重度霾。3日傍晚到4日白天,受降雪天气影响,西安市霾天气自西向东逐步减弱消散。3-4日西安市有小到中雪天气。西安今天白天阴天,部分地方有小雪,有重度霾,-6℃~2℃;4日:阴天有小到中雪,南部山区有大雪,-7℃~0℃;5日:阴天间多云,-5℃~3℃。

  企事业单位可根据空气污染情况

  实行错峰上下班

  1月2日18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Ⅱ级应急响应)。

  根据预警,幼儿园、小学、中学及同等学力学校停止所有户外课程,尽量避免户外活动;企事业单位可根据空气污染情况实行错峰上下班;交通、地铁、城投等单位增加公共交通运力保障,鼓励市民绿色出行;生产过程中排放大气污染物的企事业单位、各类工地等,自觉调整生产工期,可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提高污染治理设施效率,调整有大气污染物排放生产工艺的运行时间,主动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量。

  公安部门做好全市范围内低速汽车、混凝土罐车、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等高排放车辆的禁行工作;燃料种类为柴油的重型货车禁止上路行驶;建设部门督导全市两类企业(预拌混凝土、砂浆企业)停止生产。